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学雷锋中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6 07:32:12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每年3月为重庆文明行为促进月。当此之时,如何通过学雷锋,做一个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重庆人,值得我们思考。

构建与时代相匹配的文明秩序,是一道市民素质大考题。涵养我们的社会文明,既需要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为随地吐痰、餐饮浪费等不文明行为划定红线;也离不开道德的春风化雨。德法并举,扬善惩恶,是提升重庆城市文明程度的两个坚实支点。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是用行动助推社会文明进步。面对垃圾分类这件“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志愿者的精准服务,让千家万户找到了改变生活习惯的贴心帮手;针对高空抛物坠物这个“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大渡口区沪汉社区“守护头顶”志愿服务队伍挺身而出……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志愿者身影,在静水流深中诠释着城市文明的细节与厚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雷锋并不复杂,重要的是把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地上有垃圾捡起来;老人跌倒扶起来;耐心地给外地游客指路……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做到了,就是学雷锋。每个人乐行小善,用行动呵护细节中的文明,不仅能激发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热情,更能给人以温暖和希望。

雷锋说过:“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心甘愿意做这样的‘傻子’。”这样的“傻子”,获得的不是名利,却从“利他”之举中收获快乐、感到幸福。这样的精神追求,可亲可感,可学可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正需要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行动。人人搭把手、出份力,把文明促进当成自己的事,在志愿服务中体现自我价值,我们的城市将更加和谐、温暖、美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