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资政育人 重庆党史研究成果丰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6 07:31:00 | 记者:韩毅 实习生 柏雨欣 | 编辑:李振兵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研究是基础。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图书馆等获悉,近年来,我市已出版《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共中央南方局史》《红岩精神研究》等大量著作,全景式展现了英雄城市的红色印记,成果丰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重庆是党史资源大市,重庆党史在全国党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党在重庆艰难斗争实践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创造的丰富历史经验和培育的伟大红岩精神,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其进行充分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一直是重庆史学界的第一任务。

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重庆地方党史等,不断深化党史研究,推出了一大批党史研究成果,包括《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共中央南方局史》《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重庆卷》《重庆改革开放口述史》《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重庆红色旅游指南》《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19-2006)》《红军在重庆史料选编》《红军在重庆历史图册》《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等著作。

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还深入开展了毛泽东与重庆、周恩来与南方局、邓小平与西南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庆的历史研究,撰写了《毛泽东赴重庆谈判的为民情怀》《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周恩来与红岩的初心与使命》《邓小平主政西南的初心与使命》等多篇文章,以及撰写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历史上几个重要阶段的政治生态》《<狱中意见>警钟长鸣》《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历史实践》《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红色资源》等资政文章,其中专题文章《关于<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的研究与宣传》被纳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项目。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作为学术性社会团体,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先后出版了《红岩精神研究》《红岩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丛书之一)《红岩精神读本》《中国共产党抗战大后方历史》《影像中国七十年·重庆卷》《重庆直辖时刻——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实》《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大后方工作文献选编》《抗战时期国共合作重庆谈判图史》等著作数10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会牵头推出的总规模达4000万字的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共100卷,抢救性地收集、发掘了海量抗战大后方的珍贵史料,是国内对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的首次全面系统研究。其中,丛书中有关党史的著作就有《第二次国共合作纪实丛书》《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发展研究》《第二次国共合作国际国内环境研究》《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舆论话语权研究》等数部。

重庆出版集团同样重视党史研究和出版,近年来与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地方史研究会等单位合作,累计出版党史类图书上百种。其中,报告文学《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双效”俱佳的图书。此外,《周恩来在重庆》《邓小平手迹故事》《陈云手迹故事》《董必武手迹故事》《红岩风骨》《红岩卡通故事丛书》《重庆红色故事》《苦撑危局》《解放大西南》等出版物,都深受业界和读者好评。

重庆图书馆也十分重视党的文献挖掘、整理和研究。近年来,该馆围绕中共中央南方局、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等机构文献,以及周恩来、邓小平、刘伯承等领导人文献,出版了《新中国建立初期党领导社会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以重庆为例》《第二次国共合作政策和策略研究》《重庆统战文化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等著述,并推出《重庆图书馆藏西南军政委员会文献展》《邓小平主政大西南图片文献展》等,深受读者、观众喜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