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阅读《玫瑰》 赏纸上玫瑰花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6 07:30:24 | 编辑:李振兵

李子 陈劲杉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当下正是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季节,百花度过了一季的严寒,在春天竞相绽放。

重庆出版集团新出版的这本《玫瑰》是适合这个季节读的书。它展现了玫瑰花多姿多彩、娇艳欲滴的模样,犹如一座印在纸页上的、鲜艳缤纷的玫瑰花园。

作为重庆出版社“三桅帆”书系中的一本,《玫瑰》一书配有上百幅彩色图片,读者可以从书中了解到全球玫瑰培育与种植的繁盛,阅读到“玫瑰文化”的丰富历史,欣赏到绚丽多姿的玫瑰花朵。

本书的作者凯瑟琳·霍伍德是一位对花卉历史和种植有着强烈热爱的女性,同时,她也是一位专门研究园艺史的社会历史学家,出版有《园艺妇女:从1600年到现在的故事》《盆栽历史:家中植物的故事》等书籍。

花朵的象征意义向来都是与女性紧密相连的,在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诗词中以花来形容女子的美貌,表达对心上人的爱慕之情。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神话中,玫瑰常与爱神阿佛洛狄忒和维纳斯的神话故事有关,因此玫瑰花被赋予了无尽的象征意义,是人们心中表达爱情的最佳选择。

玫瑰是蔷薇科的主要植物之一,与蔷薇、月季等同属植物有着亲缘关系。在英语世界,浪漫的“Rose”一词,除了指代玫瑰花之外,也是蔷薇属植物所有花朵的统称。玫瑰家族的种植历史相当漫长,在一档英国热门节目“园艺世界”50周年纪念活动中,玫瑰被选为过去半个世纪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园林植物。

本书的内容就是关于玫瑰的自然文化史的详细科普,为读者揭开玫瑰与人类文化紧密结合的前世今生。

除却对玫瑰在植物学中的发展历史进行简要梳理之外,书中最重要的是展示了玫瑰在文学、音乐、艺术等领域的作用和象征意义。

王尔德写下《夜莺与玫瑰》,张爱玲留有名作《红玫瑰与白玫瑰》,雪莱歌颂“玫瑰美人永不凋零”,叶芝温柔地吟诵“当玫瑰凋谢时,叶瓣,将堆成爱人的床”……在我们阅读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文学家的想象世界里总是有着玫瑰的存在,娇媚的花朵以永恒的形式绽放在笔尖与心上。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话、中国唐宋时期的诗歌,莎士比亚戏剧、英国浪漫派诗歌等作品中,玫瑰一直是经典意象。

成书于中国明代的《群芳谱》中就有对许多玫瑰品种的记载,古代波斯诗集《鲁拜集》中也多次提及玫瑰,最广为人知的还有莎士比亚创意性地以“玫瑰战争”来形容英格兰约克家族和兰开斯特家族之间的那场战争。

在乐曲中,爱情和浪漫是歌词中最受欢迎的主题,所以与之有着永恒联系的玫瑰也是歌词中的常见元素。从古典乐到摇滚乐,从音乐剧到电影插曲,以玫瑰为灵感谱写出的优美歌词感染了万千观众。

在艺术领域,玫瑰深受画师和舞者们所喜爱。针对此方面,书中介绍了约瑟芬皇后的梅尔梅森城堡玫瑰园种植和培育玫瑰的历史、皮埃尔-约瑟夫·雷杜德画纸上优雅绽放的古典玫瑰、欧洲中世纪大教堂里华丽的玫瑰花窗、典雅的音乐剧与芭蕾舞剧《玫瑰花魂》……这些传世艺术中处处浮现着玫瑰的身影。

“红拂玫瑰”“雪山玫瑰”“伊迪丝玫瑰”“三十花瓣”“小仙女”“黄色太阳”“朱墨双辉”……书中向读者呈现了众多经育种师精心培育而成的玫瑰鲜花,还介绍了玫瑰精油、富含玫瑰香味的化妆品、各大奢侈品牌的玫瑰香水、玫瑰饼、玫瑰汁、玫瑰果酱等以玫瑰为原材料的受人喜爱的相关产品,沁人心脾的玫瑰香时时缭绕在生活中。

和以往的一些以玫瑰花为主题的书籍不同,这本书不是单纯地从园艺的角度,着重讲述玫瑰的生理性特点和应当如何种植和养护,而是从文化史的角度切入,再现了玫瑰这种备受人们喜爱的植物几百年来的繁育历史和与人类文化紧密融合的历程,为玫瑰漂亮的外形赋予了文化内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