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 ——散文集《时光流淌的天星》读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6 07:30:06 | 编辑:李振兵

 

熊明国

重庆作家熊芯的散文集《时光流淌的天星》出版了。多年前,在《人民日报》的海外版,我读过熊芯的散文《金佛山杜鹃》,文章中丰沛而多元、直率而含蓄、亢奋而又委婉的情感宣泄,朴实无华,亲切感动。后来,又不时读到他的新散文,总是在安然的状态下有条不紊地书写着,满腔热忱地表达自己对故土南川那些大山大水的浓郁情感和真挚热爱。

我手捧这本装帧淡雅、散发油墨清香的散文集,一页页翻开来,书中或平实、或浓丽、或优美、或抒情的笔触,如同一名率性至情的水墨画大师,用饱蘸人文关怀的浓墨重彩,绘就出一幅幅充满乡情、亲情、风情的乡土画卷,就如同丰富多姿、千变万化的南川风物一样映现眼前。

这部散文集是典型的区域散文,作家凭借着故乡南川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以或写景、或抒情、或记事的笔调描述了南川广阔大地上的风物人情。

以内容划分的话,这一系列散文又分为两大类型:一是以家乡境内的金佛山为主,书写出来大量的风景览胜之作。

这类饱含深情的文字在作家的散文集中占据了绝大部分篇幅。比如,开卷的前几篇:《亦真亦幻金佛山》《金佛山杜鹃》《金佛山方竹》《春游金佛山》《夏游金佛山西坡》等。通过作家有条有理的抒写,让我们看到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其中以游记和描述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现象为主。这样的写景文字并不是单纯写景,而是借助对景物的描绘与抒写,感受到作家对这些他自己十分熟悉的风景的喜爱、赏玩与留恋,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悠然神往之感,所以总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是以旧时回忆记录过去的乡土生活余味,其中透露出作家切身的生命感受和发自内心的爱和感恩。

熊芯的散文,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即无论是歌咏故土的山水大川还是吟诵人文景致的自然生态,无论是以内心展示为内容的还是以客观叙事为特色的散文作品,都有很强的节奏感和音乐感,富有灵性,读起来清新优雅;他笔下的乡村人情,或叹、或哀、或赞、或喜,无不带着深深的感恩心和敬畏情。比如,他写的《淹没在水波中的记忆》《刻于心中的乡村温情》《一棵树》等一系列回忆性散文,其中尤以《一棵树》中的描述令人难以忘怀:“常常梦见故乡那棵早已离我们远去的古树,定格在童年记忆里的那棵树,在梦境中反复叠加竟然被奇迹般地唤醒,在记忆中慢慢复活了。”

这样一种行云流水的写法,文字简练明快,语言优美细腻,透露出作家的思维散光和人格魅力,并展示出他自己对人类生命个体安身立命于天地万物间独特的体验与探索,也是他顺应自然、发自内心的爱和感恩。

同时,也让我们每一个阅读者感受到了一种有血有肉有风有雨有幸福也有痛苦的乡村生活原貌,扑面而来一种强烈的乡土气息,字里行间涌动着的淡淡乡愁和浓浓怀旧,就像漂泊已久的游子他乡遇故知一样,激动和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在每一个人的心底深处,都有一方令自己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你想让她分享你的荣光;失意时,你想让她抚慰你的忧伤。这方土地就是故土。

天道酬勤。作家与农夫毫无二致,只要耕耘就好,只要书写就好,久而久之,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的。在散文集《时光流淌的天星》中,熊芯积以他独特的大散文写景叙事风格,凝结成一篇篇饱含真挚情感的乡土散文。

在浪漫情致的摇曳和生命激情的涌动中,作者始终立足于南川这一方高远的天地和奇丽的山水中,热烈地追怀着乡土中正直朴素的亲情、爱情与友情,执着地开掘千百年来有着丰厚底蕴的乡土文化空间。

熊芯在故土的天地山水间,不停地行走着、穿越着、探索着,其节奏犹如时光流逝的涓涓细流,循序渐进,缓急自如,自然地、和谐地、自由地、快乐地耕耘出一块块丰饶的田园,而这部散文集《时光流淌的天星》便是最好的印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