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全域建公园 未来更精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5 08:49:4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以大足石刻文化为引领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大足 全域建公园 未来更精彩

千手观音造像

北山石刻136转轮经藏窟 摄/罗国家

宝顶山石刻华严三圣像 摄/周千明

夕照香国公园 摄/瞿波

大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文化积淀深厚,多姿多彩,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的大足石刻,是我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重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之一,也是大足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大足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区”,保护、研究、利用好大足石刻,全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十四五”开新局,大足将以大足石刻文化为引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同时,聚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深度提炼文旅发展内涵,强化城市营销,全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

1月30日,“海棠独香——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展览在江苏省苏州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大足石刻文物精品50余件(套),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文物宋代释迦牟尼佛像、明成化年间石质镂空香炉、水月观音像、柳本尊佛像等在内的多件大足石刻博物馆重要藏品。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结束。

借助网络的力量,大足石刻的影响力还在朝着海外扩散。2月5日下午,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主播连线展览现场,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推特、优兔同步直播,用“云逛展”的方式,向海外网友展示大足石刻的独特魅力。

大足石刻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石窟群,也是南方唯一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石窟。大足境内分布着75个石窟群,全区所有街镇均有石窟分布,总数有5万尊之巨。石窟的年代,从初唐、中晚唐、五代一直延续至两宋、明清。

大足石刻属于全人类,更承载着大足人的光荣和自豪。今年,大足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

大足携手编制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的清华大学团队,系统编制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举全区之力将之打造成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并与敦煌、龙门、云冈一起,争取中国石窟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把大足石刻打造成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大足将建成投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等一批文旅项目,做大世界遗产游、做强温泉养生游、做靓醉美乡村游,加快打造高端酒店、高档民宿。丰富龙水湖旅游度假区文旅项目,将生态游与文化游深度结合,建好石刻博览园。打造荷棠夜市等一批有“烟火气”“大足味”的夜间经济,让更多群众在这里因美食而流连忘返。按照二十四节气,每隔半个月举办一次特色节会,让大足“月月有看头,季季有精彩”。

大足还将全力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学科、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世界一流的旅游景区的目标,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形成“北有敦煌,南有大足”的学术双星格局。依托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进南方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谋划联合中国四大石窟,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共同打造一座国家级的文化公园。

广邀宾朋共襄文旅发展大计

长期以来,川渝互为旅游目的地和重要客源地。巴蜀大地在西晋时期已是“富饶游乐之都、俗尚游乐之地”,拥有文化旅游的深厚历史基础。丰富的文旅资源,为构建巴蜀文旅走廊提供了先天优势。

去年4月22日,川渝两地签订《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建设。

大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城市,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大足拟在今年7月荷花、海棠盛开之时,组织召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会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邀请全国多地文旅部门齐聚大足,感悟大足石刻、体验山湾时光、泛舟龙水湖畔、品味特色美食,展示大足好山好水、人文底蕴。

届时,将有一系列旅游项目集中亮相和签约。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将成为充满摩崖石刻元素的地标建筑,其中数字影院的4K影片《天下大足》和8K球幕影片《大足石刻》将成为震撼人心的艺术精品;大足石刻学术报告厅将能让大足有能力承接更高规格、更大规模的会议;山湾时光美丽的荷花、海棠和高品质民宿,将成为网红打卡地;龙水湖的山水风光,完善的体育设施,更加让人流连忘返;昌州古城将布局新业态,与荷棠夜市一同提供旅游消费的好去处。

做好文化传承致力学术研究

大足石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为传承利用好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把大足石刻相关内容纳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应。

今年3月,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有了新变化:在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跃然纸上。让每个孩子都对大足石刻心生向往。

今年,大足将组织召开第二届巴蜀石窟世界遗产联盟暨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大会,举办川渝石窟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丰富“大足学”的研究成果。

大足将与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成立大足学科研究学院,与中央党校合作,紧扣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研究课题,挖掘“慈、善、孝、义、廉”等文化元素,打造政德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看到大足石刻中文化的流淌、人性的光芒,提升大足石刻教育、教学、教化能力。

办好节会活动营销持续发力

酒好还怕巷子深。大足将大力开展节会活动和旅游营销,带动文旅融合发展结出更大的硕果。

今年,大足将力争高质量办好宝顶香会节,谋划网上游石刻、线上祈福等活动;“石刻有你”系列文旅活动,根据国庆、五一、元旦等设置主题,让重要节庆热度增加;荷棠文化节,将邀请知名歌手李玉刚发布《遇见大足》最新作品,掀起新的热潮;光影艺术节,联动川美和深圳光影百年,组织开展国际光影大赛和高峰论坛,形成新的爆款;龙水湖将继续办好马拉松赛事,打造“龙马精神”品牌。

同时,在旅游营销上持续发力,通过微电影、微视频、抖音、快手等平台大力营销大足;在重点城市的机场、高速公路、高铁站、CBD等实施精准营销推送;与旅行团队深度合作,让更多游客留足、驻足。

今年,大足接待游客量将力争突破2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50亿元。

彭光灿 刘茂娇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足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