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三峡银行 走好金融服务“三步棋” 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5 08:31:1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三峡银行

走好金融服务“三步棋” 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一直以来,重庆三峡银行(下称“三峡银行”)始终把支持“三农”发展、服务乡村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持续提升涉农金融服务能力,强化对涉农企业和行业龙头的支持,走好金融服务“三步棋”,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走好“特色棋”

激活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2017年,重庆爱与果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是一家集脐橙种植、线上线下供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将奉节脐橙通过名下电商平台销售到各大超市、商场,同时带动周边果农增收。随着规模不断发展,公司于2020年建立了第二个工厂,产能大幅度提升,但随之面临资金周转短缺的难题。

三峡银行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客户经理前往该公司,经调查了解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符合该行“脐橙贷”的授信准入,很快实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发放,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笔贷款的落地也意味着三峡银行“脐橙信用贷”这一特定信贷产品在市场期待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只有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持续稳定提高农民收益,才能筑牢乡村振兴之基。”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根据区域特点,深入聚焦当地特色主导产业,搞清特点,摸清规律,找准优势,围绕优势品牌农产品,加大特色产品研发,持续将金融服务注入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各个环节中。

下好“稳盘棋”

夯实生猪稳产保供资金保障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巫山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优、设施最先进的祖代种猪养殖场。为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工作部署,该公司成立了在巫山官渡镇杨林村征地110亩、新建存栏4800头的能繁母猪养殖场,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三峡银行巫山支行了解此信息后,及时与总行沟通授信方案,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通过信用贷款发放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期限3年,用于采购饲料及药品,保障公司新猪场建设稳步推进。

“生猪产业作为主要保供产业,关系到食品安全、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外,该行还围绕助力保障农产品供给、合理统筹信贷资源、优先保障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下好“关键棋”

培育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6年,三峡银行就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帮助重庆上田生态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解决资金难题,在农业企业自身行业的融资担保较弱的情况下,为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成功向其发放150万元贷款。

3年后,该公司因气候原因造成销售额度远远不及目标,同时修建的观光旅游设备也增加了企业的投资负担。三峡银行再次走访企业了解生产和销售情况,并为企业发展和销售方向提供建议,同时对接企业财务负责人确认续贷方案,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三峡银行与这家公司相伴成长的故事,正是该行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行积极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既有颜值更有内涵,让农业既有效益更有活力。

下一步,三峡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农业园区建设、城镇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全面服务中小企业、三农建设、乡村振兴,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为推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铖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