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城市更新要“抓大不放小”
时间: 2021-03-04 08:19:39 | 编辑:肖福燕

张燕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老旧小区里新增的一部电梯、家门口新建的“口袋花园”、传统农贸市场的智慧化改造……城市更新的每一环,都紧紧扣住了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反映出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向。

城市更新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道新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以城市更新为切入点,瞄准民生领域短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的生动实践,也是城市品质再提升的有效举措。

城市更新是一场硬仗,“战术”至关重要。3月初始,重庆就有所行动。南岸区、经开区公布了“七个优化”重点工作首批项目,包括出行、教育、医疗、养老等7个方面。这些措施,有的强化“整体感”,从大处着眼,促进城市全面系统提升;有的则关注“微更新”,从小处着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于细微处见真章。

抓“大”图的是发展。在“七个优化”首批项目中,有江南隧道及茶黄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工程。路通人畅,打通的是整个城市的“毛细血管”,更新的是整个城市的“循环系统”,辐射的是经济社会全局。抓“小”赢的是民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等等,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是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最终落脚点。

坚持“抓大不放小”,意味着把目光看得更远一些,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意味着精细化、人性化推进,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将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这样的思路,既有历史学家的思维、又有社会学家的眼光。正是“战略眼光”和“绣花功夫”的结合,让山城的更新之路彰显出独特的时代感和人情味。

居民的幸福感是动态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形象也是不断迭代的。在城市更新的视角下,与时俱进提升城市工作水平,打造更具韧性的幸福城市、活力城市,我们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会越来越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