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智慧网格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3 09:09:12 | 编辑:肖福燕

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冲击,也改变了很多市民的生活习惯,衍生出新的需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结合社会治理的新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用智慧赋能,让数据说话,积极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社区。

凤天路社区有8000多户2万余名居民,大多是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学教师和部队人员,具有物质生活水平较高、文化素养较高、精神文化需求较高的“三高”特点。疫情发生以后,社区群众对线上的需求更加旺盛,足不出户办事的愿望十分强烈。

社区为此打造出“云上凤天路”微信公众号,分为网格在线、生活服务和阳光社区三大板块。其中网格在线可以找到自己小区所在的网格员,并在线上给社区提出意见建议或者寻求社区帮助;生活服务则汇聚了社区内的搬家、开锁、维修、保洁、快递等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水电气讯线上支付、线下代缴等诸多服务;阳光社区则是社区需要向群众公开的一些事项,方便群众了解社区动态及实施监督。

“平台特别好用,晚上要喝牛奶,在手机上一点,楼下超市5分钟就送上来了。家里马桶堵了,通过这个平台找工人维修,不仅服务好,还可以打8折。”家住凤天路社区凤林戎居的胡晓丽十分满意。

“事项办结比以前快很多。”凤天路社区凤天竹园小区的网格长陈洁说,以前他们都是把信息记录在本子上,每一周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判,然后安排责任单位落实解决。现在他们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直接传到信息系统,由系统直接分派给责任单位落实,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十分快捷,而且这些进入系统的消息将被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社区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的网格员包括党员、热心群众、民警、物业管理人员、城管等,每一个网格还建立了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让党组织向最基层进行延伸。”凤天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 杜开舟 杜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