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 青菜头串起三方“增收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3 09:08:32 | 编辑:肖福燕

 

透过清晨的薄雾,荣昌区昌州街道石河村的500亩青菜头在梯田上铺展开来,摇曳起丰收的波浪。伴随着清脆的咔嚓声、村民们劳作时的欢笑声,肥硕可人的青菜头变成了一颗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石河村青菜头基地负责人彭思珍满心欢畅:“今年的市场价格比往年翻了一番,产值能达到200万元,基地、村民、村集体三方都能受益。”

连日来,工人们正不间断将新鲜的青菜头倒入两个近4米深的大型水泥池中。一层盐巴、一层青菜头,简单的一道工序就让附加值提升了至少20%。腌制好后运到榨菜厂深加工,附加值又能提高30%左右。“经过加工,这500亩青菜头的产值能够提高近100万元。”彭思珍说,只要懂管理、善经营,搞农业肯定有奔头。

“我们一起好好干,大家天天有钱赚。”彭思珍蹲在青菜头堆前,不断鼓励着干活的村民们。这些在基地打工的70多位村民平均年龄超过50岁。“年龄大了,打工没去处,谁曾想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工头”邓振茵说,自己1年在基地打工至少6个月,每天按70元算,收入超过10000元。

“我们能不能自己种,搭伙卖到榨菜厂?”有村民问。“只要你们愿意干,我免费提供种子,按市场价收购。”彭思珍直截了当地说。她的榨菜厂每年的青菜头需求量16000吨,种植面积至少要达到8000亩。

“我再过两年就干不动了,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的地不能撂荒,可不可以用土地入股?”村民唐兴友提出问题。“我最希望大家以土地入股,既能缓解资金压力,也能让村民多挣钱。”唐兴友的想法与彭思珍一拍即合。

青菜头丰收悄然转变着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石河村党总支书记文晓航眉头舒展、眼中带笑。“磨破嘴、跑断腿,不如见成效。”他感慨道,“收入增加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今年基地规模将拓展至1200亩,届时村集体就能有6万元的收益。”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 张飞龙 张良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