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土桥镇:“小”积分换来“大”美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3 08:11:18 | 编辑:肖福燕

在重庆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村民周菊把“最美庭院”的标牌,挂在了自家房前最显眼的地方。“最美庭院”是周菊一家人通过两年多努力,一分一分地积分,在全村评比比出来的。

六赢村人居环境积分规则简单明了:在每个村民小组,由一名村组长和两名村民代表当评分员,每月两次入户现场打分,院落、室内干净得1分、无白色垃圾得1分、农具摆放整齐得1分……

积分多不仅能赢得荣誉,还能兑现实实在在的奖品:20分能兑换一个香皂、40分能兑换一袋洗衣粉、80分能兑换一袋大米……

村里刚开始搞积分时,因为家里厕所环境差了些,周菊得分少了点。一到兑换现场,别人换了一袋大米,自己却只换得一包纸巾。“环境美不美,大家比比看。奖品虽然不值多少钱,但咱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周菊一回来就和家人商量,先从厕所卫生做起,一家人把角角落落认真打扫了一遍。周菊还在房前屋后曾经的荒地上种上了美人蕉、三角梅、梨树,把自家庭院重新装扮了一番。

“以前打扫院落,美化环境,经常靠村干部去动员。有的人一劝才动,但保持不了三五天,院坝又脏了,环境又差了。有的人更是劝也不动。”六赢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说,搞卫生、得积分、兑奖品,本意就是想逐步让村民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

如今,乡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已在铜梁区全区推广开来,以积分为牵引,并大力推动乡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铜梁农民自发地把清洁卫生做在了日常,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铜梁还获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荣誉称号。

乡村越美,人气越旺。又到春暖花开的时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摇曳,吸引了不少游客赏花、看景。

在玉皇村,爱美护美已经成了村民自发的习惯。不仅自家院落通过积分制参与评比,大伙儿还主动要求将乡村绿道等一些重点公共区域纳入积分范围,村民们自愿报名参加管护。

在玉皇村12组,村民何纪芳自愿负责30多米长的绿道卫生管理。每天上下班,路过自己的责任区,何纪芳都要放慢脚步,走走转转,看看路上有没有垃圾,路边的花草树木有没有枯萎、倒伏……

何纪芳告诉记者,现在爱美、护美就是一种自觉,看着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心里就是舒服。

“通过积分制激励村民爱清洁、讲卫生,是花了小钱办了好事。”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笑着说,用积分兑换奖品,村里每年支出将近6万元,这其中财政从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补助3万多元,剩下的由村集体支出。

这几年乡村变美了、游客更多了,玉皇村集体也借势参股村里的花卉苗木、乡村旅游企业,年分红收入近50万元。柏小林说:“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乡村美丽,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就越强,积分含金量更高,农民爱美护绿更有积极性了。”

(据新华社重庆3月2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