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为国史增添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8 09:17:48 | 编辑:肖福燕

周勇

述林同志的《重庆铁路发展:历史与愿景》即将出版,这可是我们重庆史研究的新成果、大成果啊!

重庆曾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70年来创造了铁路建设的新业绩,更是新中国铁路建设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著作完整了这段历史,为国史增添了新篇章。

这部书完成于新中国70华诞之日,出版于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时,因此成为重庆学人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交出的新答卷。

《重庆铁路发展:历史与愿景》忠实记录了重庆铁路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路到网、从大到强这一翻天覆地历史变革。全书有一半的篇幅还原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铁路建设的历史,既有纵的梳理,也有横的描述。从纵向上,该书把重庆铁路建设史划分为三个时期:筚路蓝缕、奠定基础(1950-1980),调整巩固、稳定发展(1981-1996),快速发展、提档升级(1997-2018),按照历史的进程还原了重庆铁路建设的开拓、调整和大发展的轨迹。从横向上,作者概述了70年来成渝、成渝高速、川黔、渝贵、襄渝、渝怀、遂渝、达万与宜万、渝万城际高速、渝利、兰渝、三万南与南涪等12个建成项目的简要历史,也记录了郑万高速、渝湘高速渝黔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黔张常、渝昆高速、渝合、成渝铁路改造等7个在建项目的基本情况,这19个单元几乎就构成了重庆铁路的全景图,特别是这些重点项目的简要历史。可以说,这是一部新中国重庆铁路建设史、发展史。

铁路史属于经济史的范畴。在既有的此类著作中,我们往往看到的是经济建设的进程,大多由数据构成,较少甚至看不到创造这些成就的人和他们的精神遗产。该书对建设重庆铁路的“人”做了专篇记录。中铁二院就是一个因新中国西南铁路的建设、重庆铁路建设而诞生的集体。1949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决定兴建成渝铁路。1950年中共中央、政务院批准了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修建成渝铁路的报告。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在重庆成立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西南铁路工程局,下辖设计科。正是从这里开始,他们在成渝铁路建设中应运而生并崭露头角,70年来从重庆出发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作者历数了中铁二院,特别是重庆公司参与建设的重庆铁路及其他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从而为重庆铁路的巨大发展增添了建设者的独特风采。像这样把经济建设成就与建设者的作业结合起来撰写专题史书的写法实在少见,值得仿效。

该书的研究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把研究的视野向后延伸到2035年。作者从重庆城市定位与2035年发展目标出发,深入细致地梳理了国家中长期规划对重庆铁路发展的描述,进而从西北、东南和西南、华北与华东、城际与市郊、铁路枢纽五个方向、方面,对未来重庆的铁路建设作了战略性的研究,从而提出了2035年重庆铁路发展的预期目标。这对于重庆经济,特别是铁路建设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的资政意义。

对新中国重庆铁路发展历史的精准还原,对铁路规划设计与铁路建设人的结合论述,对历史的梳理和未来的展望并行研究,这是该书对铁路发展史书写方式的三个创新之举。我之所以称之为创新,是因为这是我所看到的关于当代重庆城市历史中最独一无二的著作。

述林同志毕业于西南财经学院工经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有宏观经济学的扎实功底。从1980年起,他就进入重庆市计划委员会工作,1985起任综合处处长,1990年后任分管长远规划和交通、能源建设工作的副主任,一直处在经济核心部门从事顶层设计和管理工作。他是相当一个时期重庆市铁路建设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曾担任重庆市支援铁路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重庆市开发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参与了渝怀铁路、渝利铁路、南渝铁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论证、组织和实施。可以说,他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重庆铁路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这使他能以亲身的感受来描述历史,思路宏阔,游刃有余。同时也因为他的资历和见闻,使他有条件大量采用政府部门和铁路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等相关单位的资料,从而使全书来源可靠、数据详实、图文并茂,得以构成这幅重庆铁路发展历史的恢宏图卷。

我是20世纪90年代认识述林同志的。那时他在经济部门工作,我在意识形态部门工作,常常因为研究重庆经济发展战略而相互交流和讨论。他当时分管规划和能源、交通,但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学者风范,讷言谨行,不事表现,在他身上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经世致用的“谋士”之风。

如今他退休了,多年的积淀让他华丽转身,厚积而薄发,连续出版了《重庆改革发展探索》《渝怀壮歌》《只研朱墨作春山》《重庆计划单列》《重庆发展和布局研究》《鸿爪雪泥话当年》,发表了若干论文,还运用新媒体为重庆发展鼓与呼。

为城市存史,为国史增添新篇章,这是述林同志的追求。同时更盼望看到更多此类新作。那是人生最难得的经历,人世最精彩的记录,更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