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 共享冷链解决农产品保鲜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8 09:12:17 | 编辑:肖福燕

 

江津区积极探索联建共享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金和用地优势,引导其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企业+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等联建共享模式,解决了资金不足、用地困难等瓶颈问题,加速推进全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

据了解,2019年江津区蔬菜产量99.37万吨,水果产量22.56万吨,水产品总产量2.68万吨,鲜花椒产量28万吨,柑橘产量15.6万吨。但全区分布在田间市场的冷藏库98座,容积4.8万立方米;冷冻库180座,容积13万立方米;气调库13座,容积1.5万立方米,远远不能满足鲜活农产品保鲜冷藏需求。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冷链物流已经成为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重要流通环节,而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也成为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就迫切需要加强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

“受资金、用地等条件的限制,部分有意向申报的主体不具备单独修建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条件,强化资源整合,探索联建共享模式势在必行。”江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鼓励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参与项目建设,相邻的产业相同或相近的经营主体通过联合申报,共同出资建设仓储冷链设施,既解决了各自资金短缺的问题,又能很好地满足双方需求,实现资源整合利用。

截至2020年底,江津区共立项仓储冷链设施40个88座,已建设完成项目36个84座。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后,保鲜仓储量预计可提升近万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陆续投入使用,2020年江津区花椒产业增收5000万元以上。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邓浩 苏俊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