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市中小学寒假作业注重“五育并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8 08:37:31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用脚步丈量重庆历史文化

我市中小学寒假作业注重“五育并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走访山城历史文化遗迹,用脚步丈量重庆历史文化……2月27日,临近中小学开学报到,学生们纷纷交上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

探寻人文地标的前世今生,用视频和文图展现重庆历史文化底蕴

录视频、写思维导图、绘手账……寒假期间,渝中区中华路小学、精一民族小学、枇杷山小学、金马小学、望龙门小学、解放西路小学等多所学校一起开展了以探究为主的“脉动母城记忆,寻根传统文化”系列研学活动。

“学校推出符合学生年段特点与认知能力的研学手册,高年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前往解放碑、通远门、东水门、人民大礼堂等人文地标,探寻他们的‘前世今生’。”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曾菁介绍,全校2074名学生制作了633个视频,采写了1548篇文章,拍摄5479张照片,绘制453张图画,通过这样的趣味寒假作业,让学生了解身边的人文故事和重庆的历史文化。

与此同时,我市不少中学也推出了类似的寒假作业,让学生用脚步丈量历史。“在寒假里我寻访了北碚区的抗战遗迹。”巴蜀中学高一学生邹彧称,学校以“家国天下,青年担当”为主题,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探究性的寒假作业,即通过挖掘史料、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重庆历史文化。邹彧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里面陈列了许多动植物标本。当时科研条件特别艰苦,但科学家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坚持,生生开出一条路来,这种精神令自己感动和敬佩。

“我去走访了山城巷。”巴蜀中学高二学生胡馨萌说,自己虽然住在渝中区,但对渝中区历史文化并不十分了解,走访山城巷后,她将拍摄的图片和自己的感悟制成小册子,准备开学后分享给同学们。

记录“年味”,感受“舌尖上的家乡”

寒假里,合川区不少中小学校开展了“寻年味·迎新春”活动,学生们用文图展示春节的习俗、家乡的美食以及传说故事等。学生们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舌尖上的家乡”。

自己设计封面、摘抄精彩语句、写读后感,重庆一中初二年级学生的语文作业是制作一本“图书推荐台历”。“寒假我读了三本书,把里面精彩的语句绘成12张画片,制成独一无二的日历,很有成就感。”该校初二6班谭博文同学说。重庆一中语文教师王涛表示,制作阅读台历,可以将美术和语文两门学科融为一体,既可以让学生们多读书,又能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五育并举”,劳动、体育作业不可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很多中小学把“学会一到两项劳动技能”放在寒假作业之中。不少学校的校长认为,“五育并举”中的劳动教育,在假期里是很好的实践机会。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讲,让劳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他们在劳动教育中获得积极向上的品行,在劳动中学会观察思考问题尤为重要。

很多中学也布置了类似的寒假作业,例如重庆育才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当“家庭营养师”的任务,了解家庭成员的饮食喜好与禁忌、相关食材的营养成分,制作一份科学合理的食谱。

此外,我市中小学校还纷纷给学生布置了体育锻炼作业,培养他们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