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吃汤圆观灯会耍龙灯 正月十五闹元宵

来源:綦江日报 记者: 编辑:唐琳

POST TIME:2021-02-27 09:23:40

闹花灯 。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史籍记载,元宵节习俗起源于民间开灯祈福的风俗。开灯祈福通常在正月十四夜便开始“试灯”,十五日夜为“正灯”,民间要点灯盏,又称“送灯盏”,以进行祭神祈福活动。

南北朝时,元宵节张灯渐成风气。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节张灯便成为法定之事。元宵节习俗的形成是一个较长的过程,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传统的风俗习惯也在不断变化,各地的元宵活动也有所不同。

那么,綦江人的元宵节又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在相关文史书籍上了解到,自古以来綦江人的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正月十五这天,赏灯会、吃元宵、猜灯谜、舞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等一系列活动,是綦江人闹元宵的传统节目,传承千年至今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