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脱贫致富就要敢向绝壁要出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7 07:11:39 | 编辑:李振兵

饶思锐

“许多乡亲告别溜索桥、天堑变成了通途”“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脱贫攻坚路上的艰险。

深山、高峡、天堑、绝壁等自然险阻,是千百年来扼住人们命运的枷锁,也是不少地区人们世代贫困的“地理基因”,横亘在脱贫攻坚路上。要摆脱闭塞和落后,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生活,就必须要打破这一枷锁,敢向天堑绝壁要出路。

“修一条出山路。”毛相林当选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后,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怀揣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下庄人达成了脱贫先修路的共识。

“黄会元虽然死了,但这路还得修,修了我们才能摆脱贫困。”黄会元在修路时因落石坠崖遇难,其父亲黄益坤在儿子灵堂上斩钉截铁地表示,修路才能摆脱贫困。就在葬礼第二天,黄会元妻子杨自慧又出现在修路队伍中。

“只要坚持不懈,我们就能把路修通!”下庄人投工投劳不觉累,风餐露宿不觉苦,面对死亡不惧怕,用了7年时间,付出了6条鲜活生命、两人终身残疾、数不清多少人次受伤的代价,最终打通了这条出山的绝壁天路。

下庄人花了几十年时间修路、养路,就是为了寻找摆脱贫困的出路。如今,绝壁天路变身成为了“四好农村路”、村民致富路。“下庄不脱贫,对不起修路死去的人”,秉承这样的信念,在党的政策帮扶下,在村民的勤奋努力中,下庄人终于摆脱世代贫穷的命运,迎来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不仅下庄如此,如今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乡亲们从“坐井观天”,到“敢教日月换新天”,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动力更强,农村大地日新月异,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只有下决心,肯努力,不惧艰难险阻,就一定能扫清致富路上的一切障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