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廖和平: 走最远的村 访最穷的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7 07:11:02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李振兵

 

廖和平(左三)在调研。(西南大学供图)

带领团队先后深入云贵川渝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34个区县、15.8万农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相关评估工作,撰写各类评估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累计达315万字,用专业知识推广脱贫经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她被称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质检仪”。她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南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廖和平。

几年前,西南大学通过竞标,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和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等重大专项任务,廖和平是项目主要负责人。

从那时起,她就如同“质检仪”一般,一头扎进工作中。根据相关标准,她所在中心对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和贫困县退出评估制定了详细的调查问卷。比如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问卷涉及教育、医疗、住房等几大类共166个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坚持“走最远的村,访最穷的户”,去海拔近2000米或往返步行20公里的山头,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除了入户调查,我们还会对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评估,通常选择当地变化最小、最薄弱的方面进行评估调查。团队从来不轻信当地的材料,而是坚持实地走访调研。”廖和平说。

在评估过程中,除了政策落实、减贫成效、精准帮扶、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评估外,廖和平也带领团队总结成功的脱贫做法,为政府提供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的塘约村,只用了3年时间,就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不到4000元提高到去年的8000元,实现了从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嬗变。

“塘约村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地土地产权改革盘活了土地资源。”廖和平分析道,比如当地以4亩土地为一股,让老百姓以自己的承包地入股,规模化打造猕猴桃、辣椒等产业基地。同样,宅基地也可入股相应公司,进行民宿打造和包装;林地则用于开发乡村旅游等,“老百姓是经营自己的公司,因此积极性非常高。”

几年时间里,廖和平带领团队一共调研了134个区县、1978个乡镇、3170个行政村,不仅开展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还撰写各类评估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累计达315万字,为地方政府提供1246条脱贫攻坚工作建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和有关省市地方的高度肯定和采纳。

“多年的田野调查和研究实践让我感到,优化贫困地区国土资源利用,是盘活深度贫困地区‘沉睡资源’、提高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保障。”廖和平感慨道。

“通过废弃村庄用地复垦和低效宅基地再利用等方式,可以盘活乡村‘沉睡’的资源。”廖和平分析道,以巫山县为例,团队为其完成了《巫山县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在迁出区,重点安排加强生态修复的土地整治项目,探索以地入股和以房联营的操作路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特色生态产业和民宿业等;在安置区,优先利用村内闲置和低效土地安置移民,依托产业园区转移就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廖和平表示,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自己和团队将继续探索农户共享产权的投资、以地入股、以房联营等方式,运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帮助乡村“资源用起来、产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