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书记工作室”提能聚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6 08:54:5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南川“书记工作室”提能聚智

村书记真正成为群众可依靠的“领头雁”

“书记工作室”有效促进当地集体经济发展

南城街道“书记工作室”开展网络直播学习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一项项有力的工作举措、一件件群众称赞的实事……去年底,南川举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展示暨2020年书记工作室书记论坛”,集中展示了各村(社区)依托“书记工作室”,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城市提升等方面的做法、成绩、亮点,成为南川区以基层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川区大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在34个乡镇(街道)及城区全覆盖组建35个“书记工作室”,扎实推进书记项目、书记清单、书记实训、书记论坛、书记述评,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村书记们也真正成为群众可以依靠的“领头雁”。

聚焦基层短板

探索基层带头人提升新路径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形势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市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引领。

“南川有很多有能力、有魄力、深得群众拥护的基层干部。”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介绍,为充分发挥优秀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水平,南川区探索建立起“书记工作室”。

“书记工作室”,就是在一个区域内,由一名得力的基层书记作为召集人,其余村(社区)书记以及重点储备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本土人才参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商议,通过书记夜校培训、外出观摩学习、共商突出问题解决等方式,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素质能力、促进比学赶超,推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整体优化提升。

通过组织搭台,南川区从2018年最初的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个“书记工作室”,发展到现在,全区34个乡镇街道都有了“书记工作室”,加上原有的城市提升“书记工作室”,南川实现了“书记工作室”的全覆盖,成为该区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主要载体。

强化交流学习

书记实训成为能力提升大课堂

成立“书记工作室”,其初衷就是要提升基层带头人队伍的整体水平。因此,强化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是各个“书记工作室”书记实训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城市提升“书记工作室”就建立起“周夜校、月观摩、季党课、年互评”的书记实训机制。

今年初,城市提升“书记工作室”的成员们,就齐聚南川区东城街道,观摩学习“好邻居”党群志愿服务团素质提升联欢活动。在场的各社区书记,不仅要学习志愿团队的建设和常态化管理,还要重点思考本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上的问题与对策,由随行的导师进行点评。

“我们成立的‘书记夜校’,每周都开课,大家可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技巧,对提升自身能力有很大帮助。”南川区级书记工作室导师团团长杨毅平介绍,“书记夜校”建立了区镇两级的固定导师团队,除了讲授党课和各类政策精神外,对一些当前的重点工作或是村社面临的难点工作,还可以进行点单式的授课,邀请组织部、宣传部、民政、旅游、农委等众多部门的兼职导师授课,授课后,大伙儿还相互进行探讨商议,达到了共同提升解决各类问题能力的目标。此外,还定期组织成员外出观摩学习。

2020年,在各方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东城街道灌坝社区针对当地黄金海岸小区宾馆黄赌毒治理难点,成立“红色帮帮团”,联席会成员单位、机关在职党员、小区党支部的党群志愿者们,纷纷走巷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共商这一社会治理难题,最终形成了“城市民宿”发展新思路,得到了宾馆业主的集体赞同,大家都同意相互监督,还建立起不诚信经营的“黑榜”摘牌制度,成立了集团化经营的城市民宿公司。

城市有“书记夜校”,在广大农村地区则有形式众多的坝坝会,村书记们通过这种交流学习,真正达到了能力提升的目标。河图镇长坪村就通过多方集智,率先在南川推行财政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的路子,将21.6万元扶贫资金折合股本注入产业实体,当年贫困户户均分红就达2700余元,解决了空壳村无产业无资金的问题,这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制度也被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典型案例。

目前,通过建立“书记工作室”机制,南川村级带头人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以前降低3.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增加28人,65名“书记工作室”学员被新推荐作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624名“书记工作室”学员被新推荐作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为基层持续发展打下了人才基础。

解决突出问题

书记项目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带头人队伍能力的整体提升,最终的落脚点是要能解决各地基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难题。因此,各个“书记工作室”都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结合本村(社区)日常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板,梳理制定年度书记责任清单,带头领办至少1个 “书记项目”,每年还要进行考核并在书记论坛上展示、排序、评奖。

大观镇金龙村虽然乡村旅游发展较好,每年来参观学习的人不少。但村集体经济却很薄弱,是典型的“空壳村”,干部待遇低、干事无激情、公信力较差,留不住人才、群众工作难做。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肖兴旺来到村里后,引入自身南川思翼职业学校的资源,进行村企联建合作办校,盘活村里闲置办公楼等资源,成立了思翼学校大观分校,进行职业培训。

“书记工作室”成立后,肖兴旺又将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了领办的“书记项目”,积极探索以“党建+”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新建乡村振兴学院,打造“泥脚杆”培训基地和养老服务中心。

在上级部门和该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乡村振兴学院”项目被纳入书记工作室重点项目,争取到了各级补助资金,如今,已初步建立起集教学、办公、会议、养老、食宿为一体的1400平方米的多功能基地,还修建了停车场,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壮大当地集体经济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而类似这样的变化,自探索建立“书记工作室”以来,在南川基层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据统计,自建立“书记工作室”以来,南川区已累计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城市提升,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实施书记项目300余个,全区24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破零”,大大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王静 刘廷 图片由南川区委组织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