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时间: 2021-02-25 08:31:2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中央一号文件大家谈

饶思锐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也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更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长远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取得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乡村产业的发展。扶贫产业遍地开花,不仅让村民们能够就近就业,也有效带动了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可以说,乡村产业就是乡村里的“聚宝盆”“蓄才池”,正是有了火热的产业,让村民就地致富,乡村才能留住人,特别是留住年轻人和各类人才。也只有依靠产业振兴留住了人,实现人才振兴,才能助推乡村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继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振兴,要突出重点,稳住农业基本盘。重庆人口多、山地多、耕地少,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守住农业基本盘;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好种业翻身仗,通过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

乡村产业振兴,要找准方向,突出重庆山地特色。乡村产业不能无序发展,也不能想一出是一出,必须要立足市场需求、自身条件、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取胜。近年来,重庆立足市情特点,突出山地特色,培育发展十大产业集群,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综合产值达到4500亿元。与此同时,重庆大力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着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达到549个……找准了产业特色,乡村产业才能做大做强。

乡村产业振兴,要明确导向,促进农民生活富裕。当下,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必须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乡村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动农民生活富裕,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