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唤醒“沉睡”的城乡闲置资源
时间: 2021-02-24 08:46:10 | 编辑:肖福燕

张燕

近年来,有一个很火的概念——“闲置经济”。如何理解?日常闲置的物品,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以我之闲,解你之急,可谓双赢之举。物品如此,房屋也不例外。与其当“包租婆”,如今更多人愿意花心思改造闲置房屋,让其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大价值。发展民宿,就是其中一种选择。

闲置的房屋,也是一种资源。在重庆,变“废”为宝的案例不胜枚举。鹅岭贰厂文创园,前身是民国印钞厂;金山意库,前身是出口加工园区;南坪的N18,前身是重庆印制五厂老厂区;重庆平溪村,通过民房变民宿,5栋长期闲置的农房被改造成了40多个房间,村民腰包日益鼓起来……这些地方,充满了老重庆的风韵,推动了巴渝文化传承,融合了自然山水之美,又在改造中汲取了时代气息,成为城市和乡村一道道亮眼的风景线。

这一次,山城再出招,以民宿为突破口,旨在唤醒“沉睡”的城乡闲置资源。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鼓励各区县(自治县)规划旅游民宿试点示范区,打造系列重庆本地旅游民宿主题IP,满足游客对多样化旅游的需求,助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

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的抓手很多。对于城市而言,提升的重要一环在于“空间再造”;对于乡村而言,振兴的有效途径就是“物尽其用”,二者的共通之处,都是“再利用”。无论是利用城市废弃工业厂房、老旧小区和仓储用房等资源,还是改造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宿,都是在保留“重庆味儿”的基础上,经过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城乡闲置资源,让其逐渐从“沉睡”中醒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如何让民宿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试点示范区”?《方案》的思路十分明确。借力“规模化”,通过品牌引进和企业整合,推进旅游民宿企业连锁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借力“产业链”,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旅游民宿经济业态。民宿打造的过程,就是我们理解城市、挖掘乡村的过程。唯有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以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取胜,重庆的民宿集群才能辐射更广人群、更多产业、更大区域,最终形成品牌效应。

打造民宿是一个起点,经营民宿是一门艺术,其间处处蕴藏着城市治理和乡村建设的智慧。唤醒“沉睡”的城乡闲置资源,我们就一定能以试点带动整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让民宿经济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