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厚重的典籍活起来
时间: 2021-02-24 08:44:52 | 编辑:肖福燕

张凤波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文化经典系列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一经播出,便受到大家的追捧。节目通过古今对话、时空转换等场景,让《尚书》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进入大众视野,并成为“新晋网红”。

《典籍里的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形式上的创新。第一集中,观众仿佛进入了深邃的时空隧道。先是穿越到一百多年前的敦煌藏经洞,继而穿越到西汉,见证年逾九旬的伏生守护《尚书》,接着又以伏生的视角穿越到上古时期……这种跨越时空的对话,激发了观众“思接千载”的心绪。传播优秀文化,需要多元开掘、多彩表达,让历史的生命力、文化的感染力与技术的生产力相映成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百家讲坛》《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陆续搬上荧屏,观众通过专家解读、文物演绎、诗词大赛等方式走近典籍。学习典籍,难就难在古语的晦涩、深邃。在尊重原创、尊重文化、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典籍里的中国》没有以说教的方式对观众进行观点输出,而是凭借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多元形式,借助声光电等技术手段,以时空转换、舞台表演、人生感悟等方式向我们讲述典籍智慧,让观众感悟文化魅力,从而让厚重的“典籍”鲜活起来,可以说是学习和传播经典的成功案例。

优秀典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浩若烟海、灿若星辰的文化典籍中,凝聚了古人治国理政、修身齐家的广博智慧,是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睦乃四邻”“知人则哲,能官人”“官不及私昵,惟其能”“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这些典籍里的格言警句对治国、处世、做人都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是我们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不竭精神动力,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充足养分。

今天,我们重温经典、学习经典、感悟经典,就是要把典籍里的智慧变为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百姓生活中的力量。在过度迷恋“碎片化”阅读的信息时代,《典籍里的中国》以技术搭桥,以互动增色,立体展现了经典内涵,契合现代审美,最大化普及了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推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