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警惕“擦边球”式营销
时间: 2021-02-24 08:42:02 | 编辑:肖福燕

 

张藐丹

继针对杯子广告词“捡篓子”发表道歉声明后,近日,茶颜悦色再次直面五年前茶包广告词“官人我要”的错误,承认公司早期广告创意试图打两性关系的擦边球,创意思路不符合公序良俗,日后会牢记错误并改正。

广告创意在产品营销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和定位,进而引导受众的消费行为。一次成功的广告营销,既能在大众心中留下强烈的印象,还能最大程度地贴合目标客户偏好,实现从潜在消费者到真正用户的跨越。因此,广告创意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迎合市场,讨得消费者欢心,但是因此选择“打擦边球”,无疑是简单粗暴的做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创意营销。

茶颜悦色作为奶茶品牌,深受女性喜爱,其产品特性和“性”完全不沾边。但是,茶颜悦色的广告创意强行给奶茶套上关于两性关系的暗示,想以此博取关注度,哗众取宠不成,反而翻了车,引发众多消费者的不满。

随着社会包容度的提升,我们对“性”不再讳莫如深。但是,滥用两性关系的“梗”,一味附和低俗欲望,忽略产品本身的定位,势必让消费者反感。如此一来,不但无法实现市场细分下的用户引导,还会使原有消费群体感到被低俗化,恶化市场观感,对品牌的长远发展毫无裨益。

所谓广告创意,是对产品特性的精准挖掘,用户需求的精准定位。“擦边球”式营销,虽然会带来短暂的流量,但消耗品牌声誉,可谓得不偿失。“好广告不只在传达讯息,它能以信心和希望,穿透大众心灵”。品牌形象的塑造秘诀也在于此。下功夫做好产品、积极传递正向价值,如此,企业才能长久地走下去。(作者系重庆大学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