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南岸区查处一起社保所所长优亲厚友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4 08:12:25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怪事!社保所所长父亲成了民政医疗救助对象

南岸区查处一起社保所所长优亲厚友案

“经审查,谭某某同志存在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谭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一则处分决定在南岸区引起关注。南岸区鸡冠石镇社保所原所长谭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民政工作中优亲厚友,将其父亲作为民政建档困难户,违规享受民政救助金9.94万元。最终,谭某某受到党纪处分。

社保所所长父亲成为救助对象事件曝光,还得从去年说起。2020年4月,南岸区纪委监委运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信息分析比对时,发现了谭某某父亲违规享受民政惠民政策的问题线索。

“一定要核查清楚,如果属实,这就是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件。”南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将该问题线索交由第二监督检查室组成专班进行核查。

第二监督检查室收到线索后,研究制定了处置方案,在确定调查方向和重点后,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分成3个数据分析小组,到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等7个部门单位,调取各类数据信息,分析有效信息,掌握谭某某父亲领取民政救助资金相关情况。二组成立2个谈话小组,分头和10余名部门单位和镇村的干部谈话,掌握居民享受民政救助资金有关政策,核实相关信息。

经过前期摸排,调查组基本判断谭某某父亲不符合民政建档贫困家庭的相关条件,但还得弄清楚一个核心问题:谭某某父亲具体怎么不符合享受条件?

调查组审核了申请民政建档困难家庭档案材料,调查了谭某某父亲家庭收入、固定资产、征地补偿等情况,并找周围村民了解核实具体情况。最终认定,2013年至2019年间,谭某某父亲不符合成为民政建档贫困家庭的条件。

2020年11月,调查组根据初核情况,对谭某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你有几个弟兄?”

“3个。”

“你们三兄弟都对父亲有赡养责任吧?”

“有的。”

“你父亲在2013年是否享受过民政医疗救助?你当时任镇社保所所长,你认为符不符合条件?”

“享受了,但不符合条件。”

“你明知父亲不符合建档困难家庭身份,为何还多次让父亲享受民政医疗救助。”

“当时父亲70多岁了,又患有多种疾病,经常需要住院,经济压力较大,就抱着侥幸心理,钻了政策空子。”

面对调查组成员拿出的从民政、医保、人社等部门调取的佐证材料,谭某某对自己的违纪事实供认不讳,并足额上交了违纪资金。

经查,2012年1月,鸡冠石镇社保所对民政救助政策执行不严,审核把关不到位,谭某某父亲申请成为了鸡冠石镇民政建档困难家庭。2013年7月至2019年8月,谭某某担任镇社保所所长,因父亲生病经常住院,谭某某利用自己职务便利,未依法对父亲进行民政建档困难户动态清理,让其父多次违规享受民政救助金。

最终,经南岸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谭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组织处理3人。区监委向区民政局、鸡冠石镇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鸡冠石镇全面清理辖区民政救助资金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区民政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开展民政救助资金“以案四改”工作,确保中央、市级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区已查纠违规享受低保、临时救助等问题14个,批评教育处理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1人,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7人停保处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