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今年春季开学不集中办理师生报到手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4 08:00:35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今年春季开学不集中办理师生报到手续

市教委、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工作指南,要求各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面、正常、安全开学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为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全面、正常、安全开学,2月23日,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校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并核查其身份及健康状况;对发热、咳嗽者一律要求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一人一档建健康档案

我市中小学按校历于3月1日开学行课,幼儿园参照执行。高校按各校既定时间于2月22日—3月1日期间陆续错峰开学。

《指南》指出,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确保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对寒假期间有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下简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寒假期间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寒假期间共同居住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确保将重点师生员工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摸清楚、跟踪好,按要求落实“日报告”。

健康副校(园)长进校园要实现全覆盖

开学前后,全市各级应急指挥体系要保持24小时运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联络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教育—卫生”“学校—家庭—医疗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健康副校(园)长进校园要实现全覆盖,指导、协助中小学(幼儿园)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各校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并核查其身份及健康状况;对发热、咳嗽者一律要求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留校学生应主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非必要不外出,若确需外出须经审批同意方可离校。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开学前开展一次开学报到多场景应急演练

《指南》强调,在学校内设立“三室一区”(医务室、校内隔离观察室、校门口临时观察室、隔离区)。储备一定数量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体温计、消毒液等配套防疫必需品。

开学前,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卫生间、实验实训室、功能室、图书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与属地社区、公安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开展一次开学报到多场景的应急演练,开展一次疫情突发全过程的应急演练。

高校学生须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指南》要求,各校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制定师生返校工作方案。返校根据师生寒假期间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进行分类管理。

开学前14天未离渝的师生可正常按时返校入学;开学前14天从国内低风险地区来渝返渝师生可正常按时返校入学。开学前14天仍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渝、返校,所在学校落实专人对接,做细线上教学或“一对一”辅导相关工作,待滞留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若确需返渝,按相关要求落实“7+7+核酸检测(3日内)”健康管理;开学前14天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若未下车,根据出发地风险等级进行健康管理,若下车,参照中高风险地区返渝师生要求进行健康管理。

简化学生注册报到流程,不集中办理师生报到手续,家长或其他陪同人员一律不进入校内。全体师生入校时,保持1米社交距离完成“一测一问两核查”的入校手续。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进行体温检测、症状询问,并核查其身份是否为本校师生员工,核查是否经学校同意返校留校进校,高校学生须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执行错峰就餐、分餐方案

《指南》指出,开学后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严格落实“区县—学校—年级(院系)—班级—个人”五级防控体系。以班级为单元,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近期学校不宜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执行错峰就餐、分餐方案,通过错时下课、引导分流、打包就餐等方式引导学生分批、分时段就餐。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