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3 08:55:01 | 编辑:肖福燕

市教委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程翔宇——

当好全市校园疫情防控的“参谋长”

本报记者 匡丽娜

程翔宇(右四)检查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除夕,市教委办公楼424办公室,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程翔宇仍在值班值守。

“全市高校有1万多名留校师生在渝过年,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的健康情况也必须动态跟踪掌握。所以春节假期,我们轮流值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程翔宇说。

作为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指导组组长,程翔宇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鼠年大年初一早上,程翔宇告别父母,立即驾车从老家返回市教委机关,全身心投入到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战斗之中。

“那段时间,大家白天黑夜连轴转,每天晚上12点前没有回过家,他始终是市教委防控办走得最晚的人,30多天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程翔宇的同事说。

精准实施校园疫情防控,须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必须全面、精准掌握师生的健康史、接触史、旅居史等信息。全市教育系统点多面广,有1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65所高校,近700万师生。

程翔宇坚持每天对全市近700万师生的健康情况汇总表逐一核查核验,再晚也要向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日报告”“零报告”。程翔宇通过每日“数据流”对比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提前发布疫情防控预警,有效堵住可能发生的校园疫情防控“漏洞”。

如果说指导组是疫情防控的“参谋部”,那组长就是“参谋长”。为了当好“参谋长”,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藏、下载了1000多条重要参考信息,记录了厚厚两本笔记,向市内外专家、同行请教上百余次。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摸索,他成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行家里手”。

他在第一时间向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实施严格的校园管理”思路,出台了“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的具体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输入。

他组织专家编印了《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等指导性文件80余件,组织防控培训1600余期、应急演练6500余次。

2020年4月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分批、有序、安全开学;2020年9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顺利正常开学。截至目前,全市校园内新冠肺炎的感染率为“零”。

“我和我的‘战友’们会立足本职岗位,全力做好相关准备,确保今年春季学期全面、正常、安全开学。”程翔宇说。

两江产业集团礼嘉工程中心主任赵斌——

为市民提供更多智慧体验

本报记者 陈钧

赵斌(右二)在项目现场进行检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按照7月底全部完工的节点来看,工程进度总体可控。”2月18日上午,两江产业集团礼嘉工程中心主任赵斌来到礼嘉智慧公园白云湖会议中心(智慧馆)项目工地检查。今年1月30日,这里迎来封顶。春节假期,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短暂放假外,智慧馆建设没有停止。

2月18日上午,智慧馆“戴帽”(安装屋顶)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节假期,支撑屋顶的9副桁架,已吊装完成7副。”赵斌说。

在施工现场,赵斌仔细巡查工程进度,4台起重能力达80吨的吊车,正在吊装桁架,一旁的焊接作业区,工人们正紧张地组装焊接桁架圆管。赵斌说,这些桁架圆管最粗的直径有400毫米,管壁有20毫米厚,用来支撑钢结构屋顶,桁架圆管接口的焊缝采用的是一级焊缝标准。

“预计3月30日,智慧馆钢桁架屋面将完成封闭,达到屋面断水后,就将展开室内装修。”赵斌说,除了到工地检查施工进度,他还要通过礼嘉工程中心的网络视频会议室连线智慧馆的设计单位,商讨内装方案的深化事宜。

“虽然目前工程进度总体可控,但时间还是挺紧迫的。”赵斌说,整个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达到智博会使用标准,压在他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首届智博会到2020年第三届智博会,作为两江产业集团礼嘉工程中心主任,赵斌带领同事勇挑重担,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建设难题,用超强的执行力,让礼嘉智慧公园从蓝图变为现实,圆满完成了组织下达的目标和任务。

除了推动智慧馆项目建设,赵斌还同时负责极客社区、创新中心、独角兽聚落、未来酒店等多个项目的前期推动工作。

“今年全市两会提出,将智慧园作为重庆的城市新名片,两江新区决定加快推动礼嘉智慧公园建设。今年上半年,极客社区、创新中心有望开工;下半年,未来酒店、独角兽聚落也将动工。”赵斌说,春节假期,他与这些项目的设计团队保持联系,有些团队在欧美地区,他不得不深更半夜视频联系对方,沟通完善设计图纸上的各个细节。

赵斌表示,礼嘉智慧公园智慧馆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28天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39天完成地上主体结构封顶。春节假期,工程项目部有70多名人员在岗,2月18日,在岗人员已增至140多人,总高四层的智慧馆预计今年8月投用,将成为礼嘉智慧公园的又一地标性建筑、为市民提供更多智慧体验。

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经勇——

30年奋战科研一线研发优质稻米

本报记者 颜安

李经勇(左)在示范田里指导生产。(受访者供图)

春节放假前一天,重庆日报记者在市农科院见到李经勇时,他刚从永川的实验室里赶过来。他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说:“这个时间(采访)比较好,春节后要春耕春播,我们会比现在忙许多。”

李经勇是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再生稻研究中心主任。工作已30多年的他,依然保持着对水稻研究工作的热情和劲头。

1989年,李经勇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毕业后,便进入重庆市作物研究所(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工作。李经勇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稻、再生稻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和品种选育。“所谓中稻,就是3月播种、4月插秧、8月收获的水稻。而再生稻,就是8月份水稻第一次收割后,采取一定的配套技术使水稻稻桩茎秆上的休眠芽再发苗成穗,不用重新播种栽秧,到了10月左右再收割一季的水稻。”

从业30余年,李经勇先后主持、主研各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40多项,通过国家、重庆等审定渝香203、渝香优8133和渝优7109等优良品种21个,获国家授权专利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

“在这些研究中,我最骄傲的成绩就是渝香203杂交水稻成为重庆第一个国颁二级优质稻。”他说,虽然很多人对它很陌生,但它对重庆的意义十分深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的限制,重庆产的水稻总被视为“劣质米”。“那时候的米品质差,吃在嘴里满口钻。”为了改变这个状况,李经勇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启动杂交优质稻的研究。

由于重庆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为加快品种选育工作,李经勇就像“候鸟”一样,每年8月到海南再种一季水稻,有时要在第二年3月才回到重庆继续开始播种,两地来回奔波,一年当作两年、三年用。

2006年,渝香203通过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结束了地处西南高温伏旱稻区的重庆没有高档优质杂交水稻品种的历史。2010年,渝香203通过国家国颁二级优质杂交水稻审定。

在强化科技创新的同时,李经勇还十分注重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创新集成了渝香203产业化关键技术,实现了高温伏旱区渝香203“品种+品质+品牌”高值化应用,提升了优质稻产业;主持完成的“高温伏旱区高品质杂交水稻渝香203的选育及产业化应用”成果2020年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如今,渝香203在全国已推广1000多万亩,重庆、云南、贵州、四川、陕西、江西、广西、湖南和河南等地都可以大面积种植了。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优质水稻保优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品牌提升,力争3到5年,在川渝地区和长江流域新增20%至30%的推广面积,让每公斤稻米价值提高0.5到1元,有效增加农户收入,让重庆产的优质稻米走向全国。”李经勇说。

潼南区古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琳——

20余年扎根乡村促当地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陈国栋

黄琳在地里查看佛手树的灾情。记者 陈国栋 摄\视觉重庆

这段时间,潼南区古溪镇九岭村重庆市潼翔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青菜、儿菜长势不错,价格好,供不应求。公司负责人秦大刚感觉很有奔头。

回溯到半年前,这块面积170亩的蔬菜基地还是一片柑橘园。那时,古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琳去山坡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发现柑橘树叶片大面积枯黄起黑斑,叶、枝、果上有火山口状的斑点。她立即打电话给区农业农村委植保专家,请他们来现场会诊。

经初步推断,果树疑似患上了柑橘溃疡病。取样带回检验后,复查结果也一样。专家分析认为,2020年的高温高热高湿天气,是导致该病的主要原因。

别小看柑橘溃疡病,柑橘一旦得了这种病,后果很严重:通过空气、水、人和动物传播,此病不仅传染柑橘树,还会传染其他芸香科植物。患病的果树将逐年减产、枯萎。古溪现有柠檬3500亩、柑橘500多亩、佛手13000多亩,一旦疾病传播开,不仅古溪的这些产业将在两三年内“全军覆灭”,还有可能波及全区相关产业……

棘手的事情落在了黄琳的头上。她找到秦大刚,告诉了对方事态的严重性:销毁是最好的办法,否则全镇乃至全区的芸香科水果产业将面临巨大风险。

这片果园,已经营几年,眼看就要进入丰产期,然而节骨眼上却摊上这么一个大事,秦大刚一时有点接受不了。不过,好在这些年黄琳一直大力支持秦大刚发展产业,为公司排忧解难,深得秦大刚信赖。“挖!”考虑了一阵,秦大刚痛下决心。

在专家指导下,果树被连根挖出,集中销毁。随后,每个树坑洒下3公斤生石灰和灭菌药杀菌,斩断了传播源。

为尽可能减少企业的损失,黄琳主动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持,为秦大刚争取到3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让其改种蔬菜。

“黄琳很热心,总是主动为我们服务,让我们增强了继续发展的信心。”当地很多农业企业负责人如是评价。

今年1月,古溪镇连续数天霜冻。1月下旬,黄琳去重庆市潼南区地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佛手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发现大量佛手霜冻后枝叶枯萎,受损不小。相邻的重庆市九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佛手基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黄琳立即将佛手产业受灾情况向区农业农村委报告,同时着手统计灾情。统计发现,全镇共有8000多亩佛手树受灾。随后,她主动帮助企业向相关部门申请政策扶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黄琳今年45岁,20多年扎根乡村默默奉献。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说,古溪是农业大镇。为了产业兴旺,黄琳长期是“磨破嘴皮、饿着肚子、踏破脚板”去做事,成绩有目共睹。对此,黄琳表示,发展好了产业,才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乡亲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目前,古溪镇培育、引进农业经营主体160家,其中农业企业56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4家。古溪镇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重庆市第二批“宜居美丽乡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