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石柱 选优配强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22 08:23:29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选优配强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获悉,该县把摸排整顿换届“重难点村”作为实现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深入排查、一村一策、集中整治等措施,全面加强对“重难点村”的整治,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以点带面,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我们开展了三轮全覆盖深入排查找问题,由市管党员领导带头包乡镇(街道)联村,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726名镇街干部驻村入户,对全县242个村(社区)逐一‘过筛子’。”石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石柱把近两次换届未一次性成功的村(社区)、近两年来实施整顿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近3年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和纪检监察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列为重点关注村,进行逐一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排查出12个换届“重难点村”。同时,一村一策“开处方”,对排查出来的12个“重难点村”对症下药、因村施策,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开展整治。

“比如对无人可选、难以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通过下派干部、回引农村优秀人才等方式,选优配强换届人选。”石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对信访矛盾突出、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社区),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加大案件调处力度,着力化解遗留问题,强化日常走访和谈心谈话,理顺关系,解除内心“疙瘩”,及时把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石柱还建立市管党员领导包村联系、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全力配合、第一书记帮扶的“重难点村”问题集中整顿工作机制,确保整顿取得实效。目前,石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完成整顿提升,对两名有负面情形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清理,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支部书记53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