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和夜 铁路夫妻全力守护春运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首席记者 龙帆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21-02-20 08:29:59

二月八日,凌晨两点,成遂渝高铁重庆北至井口区段,高伟(左一)正在进行钢轨检查。

2月7日晚上23点11分,由成都东开往重庆北的C6003次列车到站,旅客有序地下车出站。这时,13车厢门前传来清脆的声音,“妈妈,妈妈,给你我画的画。”一个小女孩飞奔到一名列车员跟前将手中的画递给她,随后一男子也为她献上鲜花和礼物,三人在月台上互相拥抱了许久。

这一幕,是重庆工电段探伤工高伟带着女儿高雅雯到月台接妻子刘东梅下班时的场景,当晚,一家人在重庆客运段间休室一起吃了顿简单而幸福的团圆饭。刘东梅是重庆客运段列车员,白天,她在动车上为旅客服务;深夜,高伟在线路上检查钢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因为工作关系,这对“铁路夫妻”一年见面时间加起来不超过40来天。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们已经连续12个除夕夜无法与家人团聚。

高伟每天发送的第一条信息是在凌晨5点下班后。“老婆,安全下班。”寥寥几个字,对刘东梅来说却异常珍贵。到了晚上,她也会发一条信息:“老公,我出车回来了。”这句话,则是高伟临开工前的一剂安心药。

今年除夕,高伟和刘东梅仍然坚守各自岗位上,为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和列车的安全运行而奔忙。乘客安全抵达,是他们的新春愿望。高伟说,虽然团聚得少,但彼此相互理解,心灵相通,就是最美的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