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干成一番新事业 干出一片新天地
时间: 2021-02-18 07:52:56 | 编辑:肖福燕

俞平

金牛辞旧岁,万里贺新春。“牛”字在现代语境中有着好运、红火、厉害等美好寓意,如牛运、牛市、牛人……在今年的春节祝福中,人们纷纷用“实鼠不易”来总结过去的鼠年,用“牛转乾坤”来寄望牛年,期盼在牛年里“牛气冲天”“牛运亨通”“牛来运转”“牛劲十足”“属你最牛”……把万千祝福和愿景汇成一句话,就是“愿新年,胜旧年”。

新年胜旧年,要有新年新气象。今天,我们送走了欢乐祥和的春节,迎来了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新的一年,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出征,以什么样的劲头砥砺前行,不仅决定了我们能否牛气冲天、万事如意,也决定了祖国大地能否万象更新、欣欣向荣。“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节后第一日,只有每一个人都迅速收心归位,进入工作状态,才能营造竞优争先、你追我赶的氛围,以一个个“开门红”“满堂彩”迎接崭新的一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实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财政体制、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新名片,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既定发展目标,责任重、压力大。越是任重道远,越需我们披荆斩棘、勇毅前行。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重点在“干”,目标在“新”,不仅需要大干特干,还要善作善成;既要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勇于拼搏,也要敢于担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既要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树立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也要发扬苦干实干、接续奋斗的良好作风。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年中开好头、起好步尤为关键。时不我待,在这朝气蓬勃、万物竞发的大好春光里,愿每一个人只争朝夕,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不负春光、不负梦想,继续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