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高糖水果应限量,如感冒别急着服抗生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15 07:29:13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如何健康过春节?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勇给市民支了招。

春节假期,不少人的常态可能是熬夜,饱睡不起,大鱼大肉,饮酒过量,久坐看电视、打麻将,而且是在常闭门窗、开空调取暖,室内还有人吸烟。

黄勇说,健康过节同样需要生活规律,比如睡眠充足、戒烟限酒、多做运动,如果天气不好,可以多做室内活动;坐四五十分钟后,应起来活动5—10分钟,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每日活动步数,最好能超过6000步;饮食也要荤素搭配,增加新鲜果蔬,限制热量,吃七八分饱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高热量高脂食物除了各种糖,还有花生、油炸食品或蜜制小食品,高糖的水果也应限量。

寒冷空气和感冒都可能让原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出现急性加重,所以不建议在春节期间调整长期用药方案,仍然需要按时按量规律用药,偶尔遗忘了也要按照要求进行补服,不能盲目地不服或者两次剂量并作一次服。

在室外锻炼时,注意选择通风良好、空气新鲜、人流量少的地方,特别注意防风保暖。保暖不是一味地多穿衣服,而是“该加就加,该减记得减”,尤其注意头部、领口、腰部和脚的保暖,出汗及时擦干,必要时更换贴身衣物。

如果感冒了,市民可判断自己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如果没有接触可疑人员,又以鼻塞、流清涕、咽痛等典型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可以自行服用抗感冒药物,这个时候不建议盲目使用抗生素,同时监测体温和症状变化,必要时自己做好记录,这个时候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出现症状迅速加重,尤其是咳嗽、气促、心悸、发热,则需要尽早就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