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这位留渝巡线工 两天吃了三顿团年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14 07:59:34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李振兵

 

大年初一,崔利志在清除铁塔旁的树障、杂草等。通讯员 刘远平 摄

2月13日,大年初二。家住石桥铺、留渝过年的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崔利志起了个大早。值了两天班后,这是他春节以来第一个休息日,他准备带妻子、女儿去解放碑和洪崖洞逛逛。

崔利志是山东烟台人,今年是他工作以来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他原本担心异乡过年会比较冷清,可没想到,春节才过两天,他就吃了三顿团年饭。

第一顿团年饭——

贫困户请他和同事一起吃团年饭

大年三十早晨,崔利志从丰都县城出发,代表公司到丰都三建乡看望贫困户张少田。

“感谢你们哟,大过年的还想着我们!”74岁的张少田是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这天,崔利志和两名公司驻三建乡扶贫工作站的队员一起,为张少田一家送来了大米、牛奶、食用油等新春慰问品。

“老乡,家里电路有问题尽管说哟,我们帮你检修。”崔利志打开电筒,一边检查电线有无老化、脱落,一边询问。

“没什么大问题,自从上次你们帮忙把电线全部更换后,我们用电安全多了。”张少田顿了顿,这才想起堂屋有盏灯一直接触不良,他指着屋顶说:“就是这盏,开起来一闪一闪的,我年纪大了爬不上去,这灯好久没用了。”

“嗯,是灯的底座烧坏了,我帮你重新换个。”崔利志爬上楼梯,很快便发现了问题。他打开灯座,娴熟地连接电线、缠绕绝缘胶带,不一会,灯泡就能正常使用了。

为老人检查完电路,已临近中午。这天正好赶上张少田的侄女、侄女婿回来团年,老两口硬要留崔利志几人在家中吃饭,和他们一起团年。几番推却后,他们留了下来,还帮着老两口做饭。

腊肉、香肠、萝卜炖猪蹄……张少田端出一道道年味十足的菜肴。望着一桌子丰盛的农家菜,崔利志不禁想起家乡过年时,母亲用萝卜肉馅包的饺子,父亲用面粉做的“面鱼”,他感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第二顿团年饭——

单位为外地员工准备特色家乡菜

第二顿团年饭是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为留渝员工特意准备的年夜饭。从张少田家出来,崔利志又仔细检查了周边邻居家的电力线路、用电设施等运行情况,直到傍晚才返回位于县城的丰都供电公司。

“崔哥,快过来,马上要吃团年饭了。”崔利志刚踏进公司食堂,就听见同事陈生娟的声音。老家在贵州的陈生娟今年也同样留渝过年。这会儿,她正忙着挂灯笼、贴彩纸,小小的食堂被她装扮得格外喜庆。

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温见能告诉记者:“今年分公司共有5名外地员工选择留渝过年。为了让他们过一个温情满满的大年,公司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策划这顿特殊的年夜饭。”

待所有员工都入坐后,厨房开始陆续上菜,除了红烧鱼、炒腊肉、川味香肠等重庆人必吃的过年菜,还有特别为每位留渝员工准备的一道特色家乡菜。崔利志一眼就看到桌上的山东特色——大葱蘸酱,他拿起筷子尝了口,虽然有点辣,但还是忍不住赞叹道:“好吃!”用他的话来说,这顿饭吃得很温暖。

吃过年夜饭,崔利志又和同事们在食堂里一起观看了春晚,公司为大家派发了过年大礼包。大家有说有笑,一起迎接牛年新春的到来。因为第二天还要值班,崔利志没有赶回重庆主城,就住在公司的宿舍。

第三顿团年饭——

一家三代云上团年

“小志,今天下班早点回去哟,记得开视频,我和你爸等着吃团年饭……”大年初一,崔利志一大早就被母亲的电话吵醒了。原来,早在春节前,崔利志就和父母约定,初一值完班后,他与老婆、女儿要和老人们吃一顿“线上团年饭”。

而大年初一也是崔利志这个春节最忙的一天。作为一名输电运检工,排查线路、杆塔的安全隐患,确保供电网线平稳安全运行是他的主要职责。

挂掉母亲的电话,崔利志换上巡线工作服,背上望远镜、无人机、红外线测温仪等检测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当天的主要任务是巡视220千伏丰牵南、北线线路运行工况,并清除铁塔附近的树障。

“金具放置正常,绝缘子无破损……”在丰牵北线34号铁塔附近,崔利志利用无人机观察塔顶情况,并做好记录。和同事一起修剪完影响线路运行的树障、杂草后,他又急匆匆赶往下一个铁塔。“丰牵南、北线一共有70余座基铁塔,这些铁塔塔上架设的导线主要是为渝利铁路(丰都段)提供电力运输,现在正值春运,巡线工作马虎不得。”崔利志告诉记者。

巡完最后一座铁塔,崔利志又赶回公司填写了报表,下午4点过才从丰都驱车返回重庆主城。

“奶奶,爸爸回来了。”晚上7点,崔利志回到石桥铺家中,刚一开门,女儿就对着电话兴奋地喊道。而此时,妻子也备好了一桌酒菜,“云上团年饭”就要开席了。

“小志,在重庆过年好吗?你看这是妈包的饺子,还有面粉做的‘面鱼’,都是你爱吃的……”隔着手机屏幕,崔利志似乎也能闻到母亲做饭的香味。

“妈,你放心,算上这一顿,我今年已经吃了三顿团年饭了,就地过年比在老家还有年味……”崔利志和母亲聊了起来。“爸妈,你们要保重身体哟!”“爷爷奶奶,新年快乐!”一旁的女儿、妻子也不时插话。

视频那头,崔利志的父母已笑得合不拢嘴,一家五口的云上团年饭洋溢着浓浓亲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