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 儿女外地过年 社区上门送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2-10 09:06:09 | 编辑:肖福燕

 

“吴阿姨,马上就过年了,我们来帮您家里‘打扬尘’。”“欢迎欢迎,谢谢你们把我们两个老人时刻放在心上!”2月3日一早,曾義走进大渡口区钢花小区8栋2单元,敲响了吴礼碧老人的家门。

今年72岁的吴礼碧患有听力残疾,老伴董德胜78岁,患有肺气肿,离不开氧气机,行动十分不便。唯一的女儿董瑜在广州上班,因疫情和工作原因,选择了在当地“就地过年”。

吴礼碧老两口自然成为了社区重点关注帮助的对象。老人家里留下了一些卫生死角需要清理,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做起来比较吃力。曾義和两名同伴是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工室的志愿者,闻讯后赶来帮忙。为了不给老人添麻烦,她们还自带了清洁用具。

曾義搬来梯子,踩上去小心翼翼地擦拭客厅吊灯;黄银敏负责窗户、空调的清洁;何静走进厨房,清理起油垢……清洁做完后,曾義又拿出福字和春联贴在了门上、窗户上,老人家中顿时有了过年的味道。

从1月中旬开始,沪汉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室的志愿者就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前期掌握和入户调查,了解到辖区内共有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56户,其中子女不回家过年的有9户。对此,社区为老人建立台账,一对一落实专人跟踪服务,通过保持电话联系、上门走访慰问、帮忙打扫卫生、代做年夜饭等多种形式,帮助老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女儿和外孙每天会跟我们视频聊天,又有你们经常来看望帮助我们,过年就感觉不那么孤单了!”吴礼碧笑着说。临走时,曾義再三叮嘱老人:“有事情随时找我们,保证随叫随到!”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 罗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