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时间: 2021-02-10 08:50:49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漫画/王铎

“丑时春到户,牛岁福临门”。农历牛年春节一天天临近,年味从街头挂起的一串串红灯笼中蔓延开来。由于疫情原因,许多人选择留在重庆过大年。特别的春节,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温暖。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都在准备着辞旧迎新,分享新春的喜悦。

春节是一个新旧更替的时节,每个人的生命之树又要添上一圈新的年轮。开启新的一年,人们总是满怀憧憬和期待,憧憬诗和远方,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祈愿来年收获新的精彩。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里,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牛年新春,人们不只期待美好,更期待行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为今年的奋斗状态奠定了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具体到重庆,前进的征途上,有挑战更有机遇,有压力更有希望。发扬“三牛”精神,以优良作风争创一流业绩,才能开好局、迈好步,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做孺子牛,就是要永葆为民服务的真情。鲁迅先生说过:“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民服务是现实而具体的。当前,重庆在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群众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多行便民务实之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做拓荒牛,就是要激扬创新发展的豪情。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重庆要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要善用改革办法、树立开放视野,优化创新生态,集合创新资源,全力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新气象,勇闯无人区、敢当探路者,才能破解困扰发展的各类难题,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

做老黄牛,就是要挥洒艰苦奋斗的汗水。今年的央视网络春晚现场,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挽起衣袖,唱起歌曲《少年》,带给观众满满感动。人们感动的地方还在于,他们为祖国建设奉献了宝贵的一生,并因为奉献得到了快乐,生动诠释了“老黄牛精神”。重庆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同样离不开数不清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负重前行。

新春将至,无限的憧憬和期待在窗棂外向我们招手,美好的未来正在每个人心中萌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必将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共同创造属于重庆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