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就地过年 乡味依旧
时间: 2021-02-06 08:01:5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就地过年 乡味依旧

刘江

昨日是南方小年,过了小年就是年。牛年春节,广大市民和外地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倡议,留在重庆过大年。春节不返乡,能不能吃上可口的年夜饭,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年味的减少。为了迎接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重庆多个商圈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耍事,文博场馆纷纷推出云逛展、图书外卖、线上读书会等文化体验活动,“这么近那么美·重庆人游重庆”主题活动火热启动,网上年货节聚集了全国各地美食……留在重庆过年,一样的喜庆热闹,一样能吃到家乡味道,一样能品到传承不息的节日文化味。

有人说,年味是一种仪式感。节日的仪式感,有着多种多样的呈现方式。阖家团圆是年味,“云端”聚会也在传递祝福,错峰返乡依然情意浓浓。对很多人来说,就地过年省去了长途跋涉的辛劳,不用奔波于觥筹交错的宴席聚会。不如趁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一次近郊游,了解重庆本地过年习俗,感受城市发展变化和巴渝文化魅力,同样收获实实在在的年味。政府部门在倡议之余,也要想深一层、多做一步,提供周到细致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安放春节这个最浓的乡愁。

有人情味的春节,就有年味。不管在哪儿过节,以何种形式过年,只要找到情感慰藉,过出属于自己的仪式感,都可以过得很“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