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防疫“一米线”入法更要入心
时间: 2021-02-03 08:50:5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防疫“一米线”入法更要入心

江德斌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防止人群聚集的“一米线”发挥了很大作用。作为守护安全健康和文明秩序的重要举措,“一米线”还被北京、广州、南京等地写入地方性法规。2021年伊始,河北等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防疫措施的重要性被再次提及。

防疫“一米线”在去年得到全面普及,这道社交安全线作用很大,使得人群保持排队间距,减少公共场所的聚集性风险,大幅度降低了病毒传播概率。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各地继续推行防疫“一米线”措施,确保市民在公共场所排队时,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依然很有必要。落实防疫“一米线”,除了将“一米线”入法,还需要加强宣传,让“一米线”入脑入心,成为民众共同自觉遵守的社交安全戒律。

保持社交距离“一米线”,是公众防控疫情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在实际防疫工作中得到有效检验,成为防疫标准之一,并得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全面推广开来。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民众逐渐放松了心态,公共场所的防疫“一米线”标准也渐趋松弛,未能得到严格执行,不少地方重现拥挤现象,社交距离被大幅缩小,甚至出现前胸贴后背的情况。近段时间,我国多地出现散发性疫情,防疫形势趋于紧张,为了防范出现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确有必要重提防疫“一米线”。

此前,不少地方将“一米线”写入地方性法规,作为一种文明礼仪、文明习惯推广,倡导广大市民主动遵守。新冠疫情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也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基于疫情防控所需,有必要将“一米线”标准纳入全国统一立法范畴,以便于全国统一落实和执行,让民众对其有更深刻的认知。

防疫“一米线”容易操作,推广成本低,效果很大,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在排队、出行、办公、生产、就餐等过程中保持一米距离,就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而且,在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也有助于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信息,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提高城市文明素质。因此,政府部门应大力推广,使之成为市民的共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