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31 08:05:14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发现问题更精准 整改落实更到位

镜头:“看来发现的问题都是精准的。”日前,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风正巴渝网站公布,市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朱红点开被巡视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通报,看到巡视反馈指出的违规兼职问题得到整改,正持续释放治理正效应,深感欣慰。

去年5月中旬,市委第五巡视组进驻该被巡视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加班加点调阅了几大箱文件材料,还开展了个别谈话。从表面看,该单位很多工作还不错,巡视组只在查阅账目时找到一个“疑点”。

“正与这个协会脱钩时怎么还拨钱过去?”敏锐捕捉到突破口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深入了解。这一深入,该被巡视单位违规兼职问题浮出水面。

在协会了解这笔款项情况过程中,巡视组发现该协会领导成员名单上几个名字似曾相识。回到驻地,工作人员从之前调阅的资料中,找出被巡视单位干部名单、兼职报批名单与该协会领导成员名单进行比对。这一比对,发现了问题:多名机关干部以及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未经批准在这个协会兼职。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本着对市委、对被巡视单位负责的态度,该巡视组又多次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将这一问题坐实,还扩大走访谈话范围,发现该单位干部在其他协会也存在未经批准兼职、领补贴问题。再三印证后,该单位干部违规兼职的问题被写入巡视反馈意见中。

朱红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不是写出来的,只有扭住巡视工作生命线,实打实深入下去,发现问题,才能不负使命。

纵深:去年,五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视共对62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五届市委巡视全覆盖率达76.7%,共发现629个问题、351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

为深化政治巡视,每轮巡视进驻前,市委巡视办根据不同巡视对象特点,全面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所巡视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政策文件,汇编成册提供给巡视组学习掌握,并更新完善《深化政治巡视内容要点》,将监督内容从“四个落实”具体到21项监督重点,细化为109个“是否”,开出政治体检项目清单,方便巡视组“按图施工”。

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还集中2天时间,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相关处、相关主管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召开“闭门会议”,进行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被巡视党组织有关情况,为巡视组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精准进行政治监督备足“弹药”。

巡视期间,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巡视工作运行规律,适时深入巡视组驻地调研了解情况,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问题和偏差。同时,市委巡视办与巡视组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安排巡视办10名业务骨干与10个巡视组结对,全程服务、协助巡视组开展巡视监督。

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启动巡视带巡察、交叉巡察、同步巡察,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一年来,首次在市级部门开展巡视带巡察,统筹安排12个区县进行异地交叉巡察,推动相关区县对规划、法院、医保等系统同步巡察。全市区县管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率达84.3%,延伸巡察村(社区)全覆盖率达96.2%。

在做深做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上着力。市委巡视领导小组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专题听取12个单位推进整改情况汇报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开展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情况汇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发挥“三方联动”机制作用,对第四轮巡视的22个单位开展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深入6个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情况蹲点调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巡视发现的8个系统性、领域性典型问题,集中交办、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