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綦江是个好地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8 08:53:5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綦江是个好地方

游客参观邹进贤故居 摄/陈星宇

1月27日,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1926年1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建立,是重庆市现有确切记载的最早的中共党支部。邹进贤故居始建于清末,典型的川南民居,2019年2月申报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1月中旬完成修缮,1月23日,完成陈列布展施工。

走进中共綦江支部旧址,丰富的史实资料,生动再现了中共綦江支部成立的重大历史事件,记载了中共綦江支部带领人民群众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彰显了邹进贤等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这既是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也为綦江‘红色游’增添了新景点。”綦江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綦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还孕育了“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原红四军军长王良等革命先贤。綦江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綦江区安稳镇崇和村,中央主力红军长征曾经过这里。现在推出“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走长征路、吃红军餐、听红色故事、享红色之旅,让渝黔交界的崇和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鼓了腰包。

在永城镇中华村王良故居旁,则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按照工期,王良同志纪念馆暨红色文化思政教育基地将于7月1日之前投入使用。“这为中华村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华村“第一书记”杨义说,2019年7月,王良故居正式对方开放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瞻仰观光。

不仅如此,綦江还联动周边贵州的红色旅游景点,打造遵义—赤水—綦江“红三角”旅游带。

红色游是綦江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古镇游、康养游、乡村游等旅游业态发展也是风生水起。

1月1日,东溪麻乡约民信局、东溪古镇陈列馆、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吸引了上千游客前去游玩,千年古镇焕发出新活力。元旦节3天,綦江累计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60万元,綦江旅游发展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近年来,扎实推进横山原乡农旅小镇、北纬29度康旅示范小镇等高端康养旅游项目建设,推动农旅、文旅、商旅、医旅、城旅全面融合发展,持续唱响扮靓了“三养綦江·三想之地”品牌。

横山镇是距离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最近的千米高山度假小镇,夏季平均气温25℃,被誉为“天然空调小镇”,被评选为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和中国气候旅游目的地。每到夏季,前来休闲避暑养生的游客络绎不绝,常住人口仅5000多人的小镇,日均客流量高达2万人以上。在古剑山,听袅袅梵音开启心灵洗涤之旅;在高庙北纬29度康旅示范小镇,一起享受“慢生活”;在永城镇中华村、篆塘镇珠滩村、永新镇石坪村,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田园风光中,总让人记得住乡愁;在城区,大力实施城旅融合发展,实现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感觉生活在景区。”不少市民赞叹。

1月18日,新加坡豪利集团中新·豪立国际温泉康疗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綦江,该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依托永城镇丰富的温泉资源,建设国际温泉酒店、康疗中心、温泉水世界、温泉公园等,打造国际温泉康疗圣地,綦江“康养游”又增添了新去处。

丰富的旅游业态,不仅提升了旅游品质,也助力高质量发展。刚刚过去的一年,綦江接待游客6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

“十四五”时期,綦江将打造一批精品游景区和度假区,不断丰富休闲度假、研学科普、康体养生、健康养老等旅游业态,建设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绘就一幅文旅发展新画卷,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贺娜 王美蓉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