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旷陈:出生入死 只为天下无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8 08:52:5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旷陈:出生入死 只为天下无毒

旷陈在指挥大厅部署缉捕毒贩

他经历了太多生与死、血与火、义与利的考验,每一次都足够让人提心吊胆。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旷陈,坚守缉毒侦查工作一线,共指挥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000余起,其中万克以上案件100余起。一次次与毒贩的惊险较量,在旷陈的职业生涯里不胜枚举。从警24年来,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0次,嘉奖11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缉毒侦查能手”“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身经百战 摧毁贩毒团伙

工作方式隐蔽、危险系数大,已成了旷陈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如家常便饭般习以为常。在缉毒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凭着一股敢打敢拼不服输的韧劲,同战友们一道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缉毒攻坚战。

从初出茅庐的缉毒新手,到身经百战的老兵,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旷陈总是主动请缨参战。多年前,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中,旷陈假扮买家,卧底接触,巧妙周旋,终于取得对方信任。为避免犯罪嫌疑人罗某怀疑,旷陈只身前往交易地点实施抓捕。抓捕过程中,罗某拼死反抗,猛然抱紧旷陈向身旁的陡坡滚了下去,尖石、荆棘划破了旷陈的皮肤,但他始终将毒贩死死控制住。待增援战友赶到时,旷陈才发现手掌已被树枝刺穿,血流如注。

在指挥胡某团伙制毒案中,旷陈带领团队前往永川深山,摸黑穿越丛林,为避免打草惊蛇一路匍匐前进。他们凌晨2点出发,3点半到达伏击地点,4点开始收网,查获氯胺酮成品1.2吨,这是重庆一次性缴获毒品成品最多的制毒案件。

面对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旷陈和他的队友每次都冲锋在前。“3·27”专案中,他们跟控、蹲守3个月,在重庆最炎热的夏季,闷在“僵尸车”里不敢开空调,汗水浸透了衣服和鞋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旷陈和队友最终一举拿下毒贩。

“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是我当年从警的初心,更是我一生的坚持,为‘无毒’而战,不悔不怨。”旷陈说道。

侠骨柔情 挽救边缘群体

在“8·31”专案中,旷陈查获一名未成年吸毒少女汤某。汤某家庭困难,父母双亡,从小由外婆抚养长大。于是,旷陈带领民警多次前往汤某家中探望慰问,为汤某讲解吸毒的危害,还为她联系职业学校学习技能,资助全部学费。事后,汤某对公安机关的关爱万分感激,立志永不再沾毒品,自愿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主动宣传毒品危害,坚决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

另一名吸毒人员钟某在依法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后,情绪低落,一度产生轻生念头。原来,钟某母亲患有严重尿毒症,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要她独自抚养,经济和精神压力都很大。在了解到情况后,旷陈带着慰问品到钟某家中看望她的家人,并到戒毒所看望钟某,鼓励她振作起来。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旷陈将钟某的父母、女儿接到戒毒所与其团聚,让他们共同度过喜乐祥和的国庆节。面对如此细致的关心,钟某感动得泣不成声,当即表态一定痛改前非,好好戒毒。

数据先行 优化侦查模式

为有效遏制“金三角”毒品向我市渗透,旷陈结合重庆毒情形势日趋复杂的现状,在工作中主动拥抱大数据,转变工作思路,创新侦查模式,提升攻坚能力。

旷陈按照“数据先行,阵地前移,情报导侦”的工作理念,注重推动禁毒信息化建设。2018年,他带领分管的信息化部门成功研发重庆禁毒信息研判系统。同时,旷陈还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分析技术,将个体数据变为整体数据,将零散数据变为系统数据,将“僵尸”数据变为鲜活数据,通过组织开展全市青年民警禁毒信息集中研判、禁毒研判员大比武等专项工作,使禁毒信息化工作逐步实现从被动保障型向主动服务型的应用转变,实现了重庆缉毒侦查信息化的提档升位。

在旷陈的带领下,重庆公安禁毒部门深化阵地前移,积极探索信息工作新机制,实现了边境延伸搜集信息工作思路的创新和跨区域数据整合、精准研判工作方法的创新。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对重庆公安禁毒部门的创新举措予以高度评价,并通报全国予以学习。

潘锋 殷宇 图片由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