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让孩子的假期被校外培训填满
时间: 2021-01-28 08:48:3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别让孩子的假期被校外培训填满

刘江

中小学放寒假了,对不少孩子来说,放假并不等于放松。学校的课业结束了,但假期早已被校外培训的课程填满。

问问身边家长,几乎没有不给孩子报假期培训班的。争先恐后为课外培训掏腰包的背后,既有优质教育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直接原因,也有自家长们对考试分数的热衷。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利用假期埋头苦学,上各种线上线下课程,大多数父母也都不敢安心让孩子“放羊”。为校外培训班付费,实则是家长们为自己的教育焦虑买单。

校外培训,本应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更好地满足家长们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但培训课程安排得过满,占据了整个寒假,就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也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在学习上抓得紧值得点赞,但孩子成长的路上,不应该只有考试名次这个单一的衡量标准,多元价值也应得到尊重。让学生变成“学习机器”,有违教育的真正目的。强调“为学习不过寒假”、追求“一个寒假反超几人”的观念,不值得倡导和效仿。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同样如此。放寒假,就要让学生们得到更多休息、玩耍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而不是换一张学习桌。与其让孩子长期处于“连轴转”的疲惫状态,不如把快乐假期还给孩子,多花些时间关注孩子的品德涵养、生活体验、社会交往。从长远看,孩子的成长收获可能更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