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行政权力运行提质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7 08:21:0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群众评议监督 责任清单倒逼

南川 行政权力运行提质增效

“领到这笔钱,我们可以踏踏实实过个年了!”南川区水江镇大顺村2组村民陈明启高兴地说。最近,他领到了企业拖欠的经济补偿金10850元,他的109名工友也领到补偿金共计602400元。

陈明启和工友能够这么快领到补偿金,得益于南川区创新设立的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他们“撑腰”。2020年,南川区聚焦重要环节、关键堵点、矛盾风险点等加大法治保障,行政权力运行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为营商环境“硬核”护航。

群众评议“最难办事科室”

“如坐针毡、寝食难安,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说起曾经两次上榜“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榜单,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琴感到刻骨铭心。

不动产登记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矛盾突出、压力也大,工作人员有时带着情绪工作,会出现服务态度不好、解释不细致等情况。自打“上榜”之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标对表进行整改,从一次性告知、预约上门、绿色通道、跟踪服务等制度建设,到“一窗式”办理工作方式,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不仅如此,中心还推出了微笑服务、设立“雷锋岗”等,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最终赢得了群众认可,摘掉“最难办事科室”帽子。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就像在干部头上悬了一把剑,身后扬了一道鞭,监督效果立竿见影。”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认为。2020年,南川区持续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并根据群众建议,首次将与民生紧密联系的水电气企业纳入评议对象,评议涵盖38个部门单位的105个科室。

通过定向评议、抽样评议、特殊评议三种方式,全区选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公开评议结果,严格组织处理,谈话提醒分管领导23人次,约谈科室负责人3人次,彻底根治“冷、懒、推、乱、贪”等现象,真正实现“零跑腿”“最多跑一次”,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从1847个区县脱颖而出,荣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责任事项清单提效率

除了服务态度好不好,行政效率高不高、执法是否规范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南川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制度,梳理编制公布全区两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4617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46项,并根据梳理、调整后的责任清单,逐一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或办事指南,在网上、微信公众号和办事大厅进行公示,规范工作流程,“倒逼”提升行政效率。

“这个责任清单好,上次我打电话投诉,当天就得到解决。”市民李林说。前不久,他家的烟草专卖零售店因旧城改造突然由15档降为10档。李林既困惑又生气,打了投诉电话。接到电话后,南川区烟草专卖局马上调查核实,原来是因为零售店房屋拆迁导致系统自动降5级,便尽快为他的新零售店恢复到了原级。

“按照责任清单,我们要求各单位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行政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作出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做到监督常态化,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南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法律专家全方位护航

“要不是法律服务所给我们提供法律援助,企业拖欠的经济补偿金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够兑现。”领到赔偿金的陈明启感叹。

去年受疫情影响,陈明启所在企业效益下滑,110名工人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兑付工资后,企业无钱兑付经济补偿金。设在园区的水江法律服务所受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免费为工人们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兑付了拖欠的经济补偿金,不仅为群众解了难,还为企业和政府分了忧。

南川区在全市率先指派律师入驻区微型企业创业中心服务大厅,为微型企业创业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组织12名律师成立工业园区“专家服务团”,为企业投资融资、债权债务等涉法重大决策或重大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为全区168家企业复工复产开展针对性“法治体检”;成立3个园区调委会,组织3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入驻3个园区组团成立人民调解室,全天候为园区及所属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环境,也让更多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温度”。

通讯员 刘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