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叫响山城步道特色品牌
时间: 2021-01-27 08:19:11 | 编辑:肖福燕

 

徐剑锋

漫画/乔宇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半山崖线步道主线首开区虎头岩—佛图关段,将于今年春节前建成开放。届时,市民和游客游览山城步道再添新的打卡点。此外,花溪步道、重钢步道、盘溪河步道等一批步道有望年内建成。山城步道,正在成为城市特色品牌,为城市品质添彩,让近者悦远者来。

步道因交通而起,与重庆相伴而生,是城市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重庆加快推动山城步道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满足了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憩、健身锻炼等多元化需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畅享城市山水人文之美。山城步道不断延伸,让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今年的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开展山城公园、山城绿道、山城步道等山城系列品牌建设,提升市民身边空间品质。这一举措,得到市民的热切关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山城步道,让山城步道真正变为“山城愉道”,是对民之所盼的有力呼应,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之举。

山城步道承载着满足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功能,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打磨山城步道品牌,就要围绕“人”的需求,在细节上做文章,进一步丰富慢行系统“毛细血管”。比如,如何保持步道的干净整洁;老人漫步是否有慢行交通设施;夜间游玩是否有照明系统……凡此种种,皆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只有考虑周全、配套完善、服务到位,才能为市民创造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步行环境。

山城步道依托重庆地形地貌,随形就势。无论是街巷步道、滨江步道,还是山林步道,都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塑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既要彰显山水特色,也要将步道汇聚的历史人文资源串珠成链。让山城步道有故事、有文化,才能增添城市魅力。与此同时,也要活化优化步道功能。这方面,要重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妨引入特色民宿、文化体验、旅游服务等功能,引进专业化机构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让步道充分展现生机和活力,与城市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步道蜿蜒,文脉流传,这不单单是一条道路,更是一条沟通人与城的“心路”。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步道品质,山城步道就能成为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这样的山城步道,不妨长一些,再长一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