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城口 交上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6 08:34:5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城口 交上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城万快速通道

地处大巴山南麓的城口县,曾因交通落后、信息闭塞,集“老、边、山、穷”于一体,是国家级贫困县,“九山半水半分田”,耕地面积仅占全县幅员面积的6.8%,75%左右的耕地为25度以上的坡地,且多为“巴掌田”“鸡窝地”。2014年底,全县有90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2%,贫困人口11596户44719名贫困人,贫困发生率15.6﹪。

截至目前,城口县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于2020年2月22日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6月国家三方评估抽查城口县,零问题反馈,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达到98.84%。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在脱贫攻坚中,城口下足功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4年全县有贫困学生1.75万人,农村薄弱学校132所。近年来,城口累计投入10亿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40所,新增学位7800个,全面消除农村薄弱学校;累计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0.81万人次1.61亿元,健全主管部门、学校、乡镇村社和帮扶责任人的“四位一体”联防劝学和控辍保学机制,为特殊儿童送教上门,确保“不落一人”。

2014年底,县内仅有1所二级乙等医院,有合格村卫生室的行政村占比仅为71.2%,卫生软硬件建设严重滞后,贫困群众就医难问题突出,县域内就诊率仅为75%。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5.3亿元,新建县人民医院,改造11个薄弱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125个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7.26%。全覆盖落实建卡贫困户参保资助政策,参保资助一个不漏。

2014年底,全县有3万余人饮水不安全,16万余人饮水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以来,城口紧盯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4项国家标准,累计投资1.96亿元,巩固提升18.17万人饮水安全,建成供水工程889处、蓄水池1493口,铺设管道3443千米,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在精准抓实住房安全保障方面,脱贫攻坚以来,城口累计投入8995.8万元,改造农村“四类对象”危房5887户。全覆盖开展22078户农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动态解决新增“四类对象”危房问题,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

精准发力措施到位

在脱贫工作中,城口县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层层紧盯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突出“三精准”,聚焦“三保障”,狠抓“三落实”。坚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每年坚持谋划推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阶段性开展“百日会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城口坚持到户到人、精准施策,全县扶贫干部发扬“十千十万”精神,组织千军万马,不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跨过千沟万壑,深入千家万户,理清千头万绪,道尽千言万语,脱贫成绩千真万确,脱贫群众千欢万喜,脱贫成就惠及千秋万代!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责任落实在一线、把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解决问题在一线,把触角延伸到“家庭院落”;持续增收在一线,把就业岗位落实在“田间地头”;群众认可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八到户八到人”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到户到人。

城口变化今非昔比

如今,城口县32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脱贫攻坚地深入开展,交通瓶颈地不断突破,民生福祉得到大幅度提升。

城口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通过抓产业强基、抓就业增收、抓创业致富,“三业”融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城口走生态经济之路,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从“山底人家”到“山顶药家”,从“山口”到“村口”和“门口”,从“等靠要”到“比赶超”,在生态产业、交通基础建设、内生动力等方面深挖资源、精做文章,通过“志智双扶”凝聚共识,全力啃下了“贫中之贫”“难中之难”的硬骨头,实现了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

城口农村的硬化路越来越多,自来水到家了,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水;房子都安全了,再也不为上学、就医犯愁。“七大扶贫产业”构建起“山上中药材、林下山地鸡,坡上核桃树、百花中蜂蜜,香菌巴掌田、杂粮鸡窝地,火炕老腊肉、冷水生态鱼”的生态产业格局,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壮丽画卷正在大巴山南麓腹地磅礴展开。

周鹏程 图片由城口县扶贫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