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铜梁 “三管齐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5 08:48:1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 推进农业“接二连三”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铜梁 “三管齐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高新区全景图  摄/唐彬

庆兰生产车间 摄/唐彬

龙城天街  摄/康力文

高新区一角

三角梅基地 摄/肖明益

有机草莓种植

铜梁高新区入口  摄/唐彬

“十三五”以来,循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铜梁这片热土每时每刻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推动科创新城建设、建设生态数字花园高新区,做大做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长串“成绩单”的背后,是铜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如何在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交出一份不懈进取的答卷?

2020年12月10日,铜梁区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把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保持增速与提高质量统筹起来,量质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

先进制造业撬动发展新动力

隆冬时节,冬日铜梁,满眼皆春,加快发展的热潮奔涌,工业、农业、服务业集群不断壮大,接续落地的一个又一个项目正如火如荼紧张施工,一派生机勃发景象。

工业强区,是引领铜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源动力。城市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工业的发展,传统工业产业高速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怎么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铜梁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在铜梁高新区长安离合器制造公司车间,宽敞明亮的数控机床车间里,5个技术工人操作着几十台机器。“公司引进了智能化的现代化机床,一个技工就可以操作至少15台机器,既节省了劳动力,产品的精密度还大大优于过去的传统机床。”车间负责人介绍说。

而这只是新变化其中的一例。近年来,铜梁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做优做强传统产业,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统筹推进产业高新化、高端化、高质化发展,全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区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截至去年底,全区工业增加值达到254.5亿元,年均增长实现了9.5%左右,是2015年的1.7倍,工业经济跃升倍增;“双新”企业数量增长2倍、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至42%;科技型企业数量突破500家,研发投入年均增长47.2%。

借此打破了固守多年的“传统经济”桎梏,依靠创新,建立起新优势,铜梁区更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的整体效益和效率。在铜梁高新区,科创新城建设加速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增长,依托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建成了产业链完备的美谷小镇,打造高端化妆品产业集聚地;引进了鹿享家、元铂智能等智能终端企业,围绕做实做大做强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小米智能产业园+40余家终端企业+100余家配套企业”的发展模式;建成重庆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

过去,铜梁区传统工业产业档次比较低,企业小散乱,通过实施“领军企业、明星企业”工程、“互联网+制造业”行动等,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96家,是2015年的4倍,获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2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4家,市级研发机构38家、市级重大新产品53个。

重实效

高质量农业点燃发展新活力

连日来,家住铜梁巴川街道玉皇村的村民曹定珍很是忙碌,“作为玉皇村成王果业果苗基地的一名管护人员,每天我得去山上巡查和看管苗木的生长情况,虽然有些累,但很充实。”她笑着说,以前出去打工,打一天工得一天的钱,很不稳定。如今返乡就业,一家人团聚不说,土地分红+务工收入每年能挣上2万多元,“有收入,更有奔头。”

如同曹定珍一般,自铜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积极参与家乡农业产业项目,从而改变自身生活的并不是少数。12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20多个村子,60公里长的西郊绿道,13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发展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4万多亩,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发展高质量农业,让土地长出金,于铜梁而言,不仅是绿道沿线。全区上下奋力突破,农业产业欣欣向荣。

据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区位、生态优势明显,但耕地资源宝贵,因此需立足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精准发力稳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基础。

铜梁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坚守绿色生态底线不突破。近年来,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通过深化改革,现代新型经营体系加快完善;通过转变方式,绿色高效生产体系加快完善……全区农业产业已实现了由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新的产业增长极正乘风破浪而起。

特色产业稳步壮大,全区培育发展了50万亩优质粮食、10万亩精品果蔬、10万亩精品花木、10万亩精品养殖、精品民宿,先后建成西部最大的果苗基地、桂花基地、三角梅基地、玫瑰花基地、彩叶林基地、观赏鱼基地,成功打造铜梁莲藕、铜梁龙柚、原乡小艾等特色品牌,特色高效农业产值达到89亿元;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7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127亿元以上,乡村旅游年综合收入26.8亿元以上;198个“空壳村”全面消除,3.3万名农民成为股东……改革红利加快释放,日益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体系

现代服务业托起发展新高地

如果说工业为“骨”,支起全区“脊梁”,农业为“血肉”,以奠定全区基底,那么现代服务业即为一座城市之“魂”,有了“魂”,人才能动起来,城市才有勃勃生机。

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在位于铜梁城市中心的龙城天街商圈屡见不鲜。“打算消费就去各大品牌购会儿物,想犒劳自己就去餐厅吃个痛快,想要娱乐就去KTV、酒庄嗨起来……”如今,市民群众的生活紧紧和龙城天街商圈联系在了一起。在铜梁,龙城天街渐渐成为时尚生活的代名词,这里的人气与财富渐长。

“龙城天街商圈总占地面积约7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的龙城天街商圈,主要包含万达广场、大润发广场、宝莲国际都会、重百新世纪、金融大厦、财富中心、潜能商都等购物、餐饮、娱乐、金融业态。”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展示铜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客厅,这里已成为渝西最大商业综合体。

龙城天街商圈只是铜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拓展商圈版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梁区像重视工业、农业一样重视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围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高端康养、文体旅游等行业门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及其配套产业,实现城市现代服务有效聚集和高质量发展,已见初步成效。

商业商贸发展方面,全区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龙城天街建设与运营,推动专业市场和物流设施建设,全区现代服务业实现高速发展。5年来,城区商贸设施建成面积从146.6万平方米增长至236.4万平方米,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96.3亿元增长至210亿元,实现快速增长。

文化旅游业方面,全区围绕“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目标定位,探索出了优势互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农文商旅体养“六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模式,文旅产业加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无到有,成功创建10个A级景区。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1038万人次,同比增长5.2%;旅游总收入45.36亿元,同比增长8%……从全区发展质效来看,现代服务业占比提高7.6个百分点,达到35.8%。

赵童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