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綦江 老工业展现新气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4 09:23:2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綦江 老工业展现新气质

綦江工业园区北渡组团着力打造以交通用铝为重点的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围绕旗能电铝33.4万吨电解铝产能,依托铁路专线、铝液直供等优势,引进了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并引进森翔、旗电等企业,利用旗能电铝配套电厂废弃物再生产,实现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成功获批重庆市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目前入驻企业27家,年产值达130亿元。

1月14日,开拓卫星试验工程师在对卫星电源产品进行热真空实验。该项目预计3月初正式投产,产品主要用于遥感卫星系统,最终实现卫星数据的消费级商业化运用,年产值可达15亿元。

重庆多次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产品研发。该公司以研制、开发和生产纳米新材料液体玻璃系列产品为基础,逐步用于高性能多用途的航空、航海、军工、重工业、高铁、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表面处理与表面防护。

烯宇新材料检测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纳米银电容触摸屏蚀刻后功能测试。该公司是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的18纳米规格纳米银透明导电薄膜新材料革新技术,组建成立的高新技术型企业。2021年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超2亿元。

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芯片。华芯智造在首届智博会上被引进綦江,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主要从事芯片生产、研发以及电动工业主板、手机主板生产,其生产的芯片伴随卫星成功上天。通过华芯智造这一“落地之鸟”,还吸引了博远科技、开拓卫星、多次元科技等“天上群鸟”落地綦江。

綦江工业园区桥河组团共入驻企业230家,成功引进华芯智造、博远科技、开拓卫星、奥森通讯、物联网终端制造等项目,在芯片制造、电子元器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引进展亮汽车、跃龙杭萧等龙头企业,并培育壮大了永跃齿轮、赛之源、荆江半轴等优质企业,汽摩产业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势头迅猛。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自动装配生产线,检验人员正在检验变速器壳体。綦江传动的前身是中国齿轮行业老牌企业——綦江齿轮厂,一直以生产客车变速器为主,随着市场发展环境变化,一度陷入转型困局。去年5月,该公司研发的十二档大扭矩轻量化重型商用车变速器(S项目)下线,打破了重型装载车变速器市场垄断的局面,产品使用寿命达到了同类产品的10倍以上,企业产值增加了30%。

展亮汽车二期智能化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工人在遥控机器人生产。展亮汽车对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将可视化智能焊接生产线率先运用到改装车行业中,增加3条金属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19台数控折弯剪切设备、1台激光智能切割机等,整体效率提升约30%,赢得了上汽红岩、陕汽重卡、徐工重汽、欧曼重卡等整车厂的信赖,产品远销南美和东南亚地区。

綦航钢构重钢拼装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屋面梁拼装作业。綦江采用“园中园”的发展模式,专门规划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用地,由重庆建工工业园、重庆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钢筋加工配送中心三大板块组成,吸引了重庆建工、标王机械、綦航钢构、航墙铝业等30余家企业入驻。下一步基地将注重从制造到“智造”升级,加大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力度,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形成高效、节能、环保的产业集群。

綦江,重庆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曾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第一台汽车变速器等8个“第一”。

过去,綦江工业主要靠传统的煤炭和齿轮两大产业为主导,是小有名气的“中国西部齿轮城”。但产业结构单一、产品市场竞争力弱,一度面临转型困境。

近年来,按照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优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创新生态环境等要求,綦江区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壮大,让老工业展现出新气质。

走进赛之源生产车间,六轴全数控滚齿机和干式切削式滚齿机两款全新智能设备正在加速运转。“实施数字化车间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20%,产品不良率降低5%,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并成功打入东风日产供应体系。”公司负责人刘昌明说,公司还将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数据信息上云上平台,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在綦江工业园区,綦江传动、荆江半轴、赛之源等一批生产齿轮、汽车半轴的老牌企业,通过建智能车间、引进智能生产线等形式进行智能改造升级,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综合成本,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也在培育发展壮大。以綦江区首届智博会引进的华芯智造为例。公司主要从事芯片生产、研发、设计、封装、软件技术、控制系统、集成电路板及电子产品等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销售,实现了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不仅填补了綦江芯片生产的空白,并吸引了生产储存芯片的博远科技、桂芯半导体以及低空商业卫星动力系统制造商开拓卫星、生产纳米新材料的多次元科技等众多新兴产业落地成群。刚刚过去的一年,綦江数字经济企业同比翻番,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8%,“綦江制造”向“綦江智造”加速迈进。

着眼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大势,綦江又提出建设集产、学、研、用、测、资、服于一体,能够为信息网络空间提供安全要素保障的西部信息安全谷,并力争通过5年―10年,建设成为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团、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近千亿元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綦江工业,未来必定大有可为!

贺娜 王美蓉 图片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