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南川 书写绿色发展音符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3 07:58:06 | 编辑:李振兵

 

兴隆镇金花村乡村新貌 摄/汪新

大观镇龙川村蓝莓种植基地 摄/汪新

举办乡村赛事促进农文旅融合 摄/甘昊旻

冬日的南川,一幅村美民富的美好图景跃入眼帘:大观镇龙川村的蓝莓种植基地,村民们将经过施肥、除草、修枝后的蓝莓苗进行有序移栽;金龙村的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戴上红袖标,走家入户,开展党群服务、文化宣传、保洁清扫等工作;三泉镇半河社区的茶山上,村民们正忙着割草、松土、施肥……

作为全市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近年来,南川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主城扩容的重大机遇,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立足山水自然、乡村田园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新业态逐步兴起、农产品更高效绿色、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持续改善……一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乐章徐徐奏响。

深耕特色产业 谱好田园牧歌“前奏曲”

时值腊月,南川的茶叶基地迎来施肥节点。在南城街道松林社区的茶叶基地中,从高处俯视,一株株茶树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村民们拿着锄头、提着口袋、端着小斗穿梭其间,在茶树根部开沟施肥之后,再用土覆盖。

“在我区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茶园里,均采用油粑和畜禽粪便混合的有机肥。天气预报接下来还有雨雪天气,目前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序推进大观镇、木凉镇、兴隆镇等茶叶基地的冬季管理工作,迎接茶叶丰收。”据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承接2020年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以来,1万亩特色明显、基础好、产业链条完善的茶叶产业参与试点。

产业是乡村振兴基础。近年来,南川以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3+1”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发展方向,不断把特色资源变成特色产业,探索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种养提质增效,特色产业基地持续壮大。围绕有机化种植、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种植等有效举措,立足区域特色,不断提升产业产量、品质、效益。围绕环金佛山中药材产业带年均新发展中药材4万亩;按照北部主产茶区、中部名优绿茶区、南部有机茶核心区布局,新建茶叶基地3万亩;方竹笋和“南川米”种植规模常年保持23万亩、37万亩,累计建成蓝莓产业基地4000亩;获评国家级、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4个。

加工优化升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面落实农产品加工补助政策,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加工升级、向绿色化升级、向多业态融合升级,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增效。以重点加工项目为支撑,嘉蓝悦霖蓝莓精深加工生产线、大观茶叶紧压茶生产线、金山红古树红茶生产线、特珍食品方竹笋速冻生产线全面建成,完成金禾米业、重庆储备粮公司大米加工生产线改造提升。

农业“接二连三”,农文旅融合不断深化。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按照“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城区至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建设,提质“12+N”示范园。目前,全区共有20个镇村获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级示范。

建强基层组织 用好干事创业“指挥棒”

2020年12月15日,市农业农村委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重庆市“百名新型职业农民”公示名单,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小强等4人上榜。

任小强,南川头渡镇前星村人,早些年返乡种植中药材,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在全区种植玄参、黄柏、栀子等中药材达到8000亩,是当地有名的中药材产业带头人、“中药材大王”。自2018年8月起,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南川乡村振兴示范村前星村的第一书记。

“我们村就在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优势明显。担任第一书记后,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村子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任小强介绍,此前回乡创业也是看中这里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现在村里的中药材种植规模起来了,村民的发展意识也跟上了,发展旅游的时机到了。目前,该村的露营基地和前星峡谷旅游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从叱咤商场的企业领头人,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第一书记,任小强的身份蜕变仅仅是南川打破行政壁垒,拓宽选人视野,选派优秀干部人才挂任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南川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选准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破译乡村振兴的密码。

大海航行靠舵手,乡村振兴靠组织。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该区以“书记工作室”为抓手,全覆盖建立乡镇乡村振兴“书记工作室”,着力从抓党建角度破解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书记工作室打造成农村基层党建的“工作智囊团”、农村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孵化地”、基层“疑难问题会诊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果分享堂”。此外,该区还抓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积极推动村企联盟共助共建工作。引导非公组织党组织结对村级党组织开展产业扶持培育、就业岗位推荐、务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援建、爱心公益志愿服务“五项服务”,利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多措并举,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加大扶持力度,创新经营机制,拓宽发展路径,探索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多元化经营,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乡村振兴的实施。

绘就生态底色 弹好美丽经济“进行曲”

1月15日,伴着冬日的暖阳,大观镇金龙村的村民开始忙碌起来,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修建庭前后院的绿植、整理废弃的生活用品包装……蜿蜒平顺的公路旁,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而立,伴着潺潺溪水,一幅声色俱佳的美丽画卷悄然绘就。

曾经“脏乱差”,如今“洁净美”。近年来,金龙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实施“四清”“五改”“三规范”等整治措施,全面提升村庄颜值、扮靓气质、留住乡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南川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工程为抓手,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规划示范上出新。全覆盖编制完成村规划,合理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用地,开展建筑师、规划师、工程师“三师”下乡行动。重点聚焦沿旅游景区、沿高速公路、沿城郊环线周边区域,在南北片区分别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着力形成能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带动周边的辐射核心和发展态势。

在环境整治上求美。立足区位、交通、生态、民俗等特征,科学划定生态、生活、建设空间,合理布局村级建设用地,有效引导村民聚集点、乡村旅游服务点、康养体验点等选址。围绕环金佛山、神龙峡、山王坪和大观园的重点旅游通道沿线,持续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庄。“三合院”“四合院”布局的传统民居、山水交融的网红民宿、古韵幽静的乡村酒店等乡村旅游设施惊艳登场……

在长效机制上破题。扎实推进写好绿色文章,坚持生态宜居与产业富民相结合,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突破,让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生态优良与生活富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按照“可看、可玩、可参与”原则,大力引进城市资本下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在大观、木凉、河图等乡镇打造了“十二金钗”大观园等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塑造了避暑纳凉型、生态休闲型、花果观赏型、农家田园型等特色休闲旅游模式。

链接>>>

振兴“五线谱”

看产业——

围绕“3+1”特色产业,全区建成8个1000亩中药材基地、15个500亩中药材示范片;茶园面积达到12.05万亩,古树茶基地面积达到1万亩,茶叶生产总值达到7亿余元;方竹笋种植面试达23万亩,产品销售收入超2.2亿元;“南川米”种植规模达到37万亩以上。

看文化——

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行动”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示范镇3个、示范村17个,建成特色乡情馆10个、村情村史馆100余个;成立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基地,建成乡镇文明实践所34个、村文明实践站244个,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

看人才——

开展市级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试点。新增农村实用人才6700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3362人,开展“南川巧媳妇”“南川采笋工”“茶叶土专家”等培训1414人次。出台吸引人才到乡村创业发展10条激励政策,累计回引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1.2万人,引进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269人。

看生态——

2018年,南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表彰,2019年考核等次为“好”。2020年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南川区“已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部分任务超额完成”。全区完成累计31个镇乡规划及184个村村域现状分析及规划指引,建设“四好农村路”1400公里;创建绿色示范村庄49个。每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600万人次以上,乡村旅游收入38亿元以上。

看党建——

打破行政壁垒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14名,320余名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以及重点储备培养的4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本土人才纳入书记工作室。38家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别与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结成共建联盟,南川区大观镇党委获“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集体”表彰。

黄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