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江北 记忆之城 未来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3 07:54:31 | 编辑:李振兵

这里是一座记忆之城——巴子立国,秦置巴郡,汉建北府,清设江北厅,抗战时期大量兵工厂和历史名人迁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江北“古城巴郡”的独特风韵。

这里是一座未来之城——建筑群、天际线、滨江带,高端现代的城市颜值、出门见景的城市品质、精细人性的城市服务,构筑了江北“引领时尚”的时代气质。

江北之妙,在于总能在不经意的行走间,触摸历史,或邂逅未来。

温润记忆之城,畅想未来之城。江北深挖这两大城市特质,牢牢把握“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秉持“百年大计、时代精品”理念,全面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以城市提升的契机,绘就这座城市的古老记忆和多彩未来,加快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和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江北山环水绕、江峡相拥。长达104公里的江岸线,既传承了过去的古韵,又引领着未来的时尚。江北城市提升的一大要点,就是围绕江岸做文章。

每天早上,北滨路的漫行步道上,“走走族”“跑跑族”络绎不绝。去年投用以来,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憩、观江赏景的打卡点。

包括北滨路在内的“两江四岸”,是重庆人民的精神家园。江北以长嘉汇大景区建设为核心,把金融作为“长嘉汇”的硬核,在投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上持续发力。数字经济作为“长嘉汇”的动力,在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上持续发力;把商贸作为“长嘉汇”的活力,在助推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上持续发力;把“两江四岸”作为“长嘉汇”的美丽,在江北嘴片区整体提升上持续发力;把扩大开放作为“长嘉汇”的加速器,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持续发力;把夜经济作为“长嘉汇”的魅力,在打造潮流坐标特色街区上持续发力;把民计民生作为“长嘉汇”的底色,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上持续发力。全区高效推进“两江四岸”整体提升,涉及项目58个,总投资约258亿元。

一方面,是“文化珍珠链”般的重要历史遗迹;另一方面,是超酷超炫的现代建筑群——可以预见,随着“两江四岸”项目的逐一落地,“记忆之城”和“未来之城”将在江北交融出更加炫目的独特魅力。江北的城市文脉也将在提升中得到持续优化、有机更新。

一座记忆与未来辉映的城市,必然有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以便捷为突破口,江北区着力提升城市交通水平。全力保障了轨道四号线一期、四号线二期、四号线西延伸段、九号线一期、五号线一期及三纵线、十号线二期等项目推进,保障了郭家沱长江大桥、新溉路二期、盘溪立交、红土地立交等落地实施。

以智慧为关键点,江北区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全国率先编制智慧城管顶层设计方案,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荣获“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十佳案例”。

以绿色为牵引线,江北区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3年来完成污水管网建设约49.5公里、雨水管网约32.7公里;逐步完善主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实现100%;全区建成区、建制镇实现生活供水覆盖率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2%,新增公园面积150万平方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两江之北,因此生机勃发。在江北,寻记忆;在江北,见未来。

王萃 贺娜 图片由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