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永川 “四帮一体验”让政商关系“清”上加“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3 07:50:59 | 编辑:李振兵

大气灵动的兴龙湖

百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 摄/陈科儒

永川区干部“四帮一体验”进企业

魏星是永川区中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龙浩是永川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局长。

几年前,两人还是“猫与鼠”的关系。那时候,龙浩是永川区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没少找魏星的麻烦。2017年,龙浩还陪同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上门执法,对将公司无证排污行为进行了处罚。魏星因此被行政拘留了5天,他对龙浩可是恨得“牙痒痒”。

现在,两人却好得像自家人一样,在微信上经常保持联系。公司一旦遇到什么难题,魏星总是第一个给龙浩打电话,龙浩也从不嫌麻烦。

促使两人关系改变的原因是:2020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龙浩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四帮一体验”活动,到中川科技公司上了半个月班,与魏星在一个战壕里战斗过,还帮助公司解决了一大堆难题。

992名机关干部进企业“上班”

永川“四帮一体验”活动是从2020年4月26日开始启动的。活动主要内容是让干部到企业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帮助落实惠企政策、帮助完善发展措施,体验企业艰辛,查找服务差距。

首先是明确范围,确保应派必派。永川区委明确,区级部门三类机关干部必须全部参加:一是40岁以下的处级干部;二是所有正(副)科(所、队)长;三是35岁以下的一般干部;同时邀请银行、水电气讯等要素保障单位参加。整个活动分10期进行,每期大致派100名干部,两人一组,进驻50家企业,全脱产工作半个月。

其次是企业“点菜”,确保精准帮助。为了真正能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确保问题解决对路,政策落实对口,活动坚持需求导向,事先收集企业意愿,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需要哪个部门,甚至可以直接点名需要哪位干部,真正对企业做到了“有需必应”。

再次是明确任务,确保不虚不空。永川制定“五个一”任务清单,要求入驻干部在体验企业发展艰辛、查找自身服务差距的同时,完成“至少为企业解决1个困难问题、至少对接1项优惠政策、至少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至少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1天、撰写1篇体验报告”的任务。活动结束时如有尚未办结的事项,干部回到岗位上必须持续跟进,直至办结。

四是科学管理,确保不走过场。“进了企业门,就是企业人”,要求干部每天严格上下班“钉钉”定位打卡,每天通过微信群报告工作动态,并规定活动期间不得请假,不得要求企业单独安排食宿和上下班接送等。为不增加企业负担,区财政给予每个企业500元作为机关干部伙食费。督查组随机电话或实地核实到岗情况和工作情况,活动结束后由企业“背靠背”对进驻干部作出评价,结果直接交给区委组织部。

2020年,该区共有992名机关干部进企业参加了“四帮一体验”活动。

龙浩是第二批参加“四帮一体验”活动的,与他一起到中川科技公司的是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村镇规划科科长黄晓。

“我们当时开展‘四帮一体验’的一个当期首要任务,就是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忧纾困,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宋文说,那时候,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许多企业都遇到了困难,市、区出台了“复工复产40条”“助力企业发展45条”“永川企业在产复产8条”等大量优惠政策,以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但这些政策很难直达到企业的,因很多中小微型民营企业缺乏专门与政府打交道、熟悉政策的人才,他们不一定知晓这些政策,即使他们知晓这些政策,也不清楚该找哪个部门、找哪个人。

因此,永川在启动“四帮一体验”活动之初,就归集整理了18个部门182项优惠政策,专门抽调18名科长组成政策对接专班,负责与派驻企业干部对接,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另外,派驻干部到企业报到之前,还接受半天的培训,主要内容就是落实惠企政策。

解决困难和问题914件,兑现补助资金7915万元

2020年5月下旬,龙浩带着“五个一”任务清单到了中川科技公司。让他大吃一惊的是,此时距该企业2017年受到处罚已经3年之久,居然还没有办下来排污许可证。这已成为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大隐患,也是魏星最为担心的问题。

中川科技公司为什么3年都办不下来一张排污许可证?

原来,中川科技公司缺乏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3年来,魏星也往区级相关部门跑了不少次,但就是办不下来。

龙浩进一步了解得知,公司办不下来排污许可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失了环评报告这一前置资料。而公司之所以没有环评资料,是因为公司在土地利用规划、用地手续方面存在问题。

中川科技公司在土地利用规划、用地手续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是由于该公司是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老企业,且不在工业园区内,而是在青峰镇,受到了很多的政策限制。

针对这些问题,龙浩到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建管科进行协调,按照老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办法,只用3天时间就帮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

另外,龙浩和黄晓还针对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年龄偏大、人才断层的问题,帮助该企业推送进入永川高新区双选会企业招聘库;帮助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获得补贴担保兑现金额1.6万元。

类似龙浩与黄晓的例子,几乎在每一组参加“四帮一体验”活动的机关干部身上都有体现。

永川区住建委行政支付支队副支队长张汝铭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调查登记科科长唐莉进驻的重庆依尔科双丰科技有限公司有大大小小26栋、1.4万平方米厂房没有产权证,因缺乏相关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公司跑了多年都没有办下产权证。张汝铭、唐莉面对这一难题,积极协调双石镇和多个部门,开展了测绘、鉴定等大量工作,最终解决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三科科长贺凤其和区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万文丹进驻的是原秀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两人到企业上班后,将打印的厚厚一本政策清单一条一条地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比对,最终帮助获得了2.5万元的稳岗补贴,免除了3个月10多万元的厂房租金。当他们了解到企业技术先进却从未申报过专利的情况后,又引导和协助企业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通过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干部从“坐在机关解决问题”变成了“在一线解决问题”,工作态度由“被动”变成了“主动”。一方面,机关干部化身企业员工,代替企业“主责”,想方设法、绞尽脑汁跑手续、跑贷款、跑市场,企业反映的大批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干部进驻企业后,第一时间对照政策清单,逐项梳理分析,帮助准备资料,积极争取兑现,使各级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大幅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通过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永川区共组织992名机关干部进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914个,对接优惠政策873项,涉及资金共7915万元;帮助获得贷款共5449万元,帮助招工4741人。

干部心里种下“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种子

相比干部进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落地惠企政策,“四帮一体验”活动带来的更大收获是干部思想观念的变化、政商关系的变化。

一方面,这些干部通过进企业上班,目睹了企业主的紧张和操劳,经历了工人必须与机器同步的单调和疲累,看到了企业的艰难辛酸和社会担当,内心受到极大冲击。另一方面,这些干部通过角色的转换,切身体会到了求人办事的滋味、程序繁琐和资料繁杂的滋味,看到了以前“冷漠生硬”的自己,明白企业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

“作为执法人员,为了避嫌,我们都生怕和企业打交道,与企业是面对面坐在两条板凳上的。现在,通过‘四帮一体验’活动的平台,让我和企业肩并肩坐到了一条板凳上,正大光明地帮助企业。”龙浩说,参加“四帮一体验”活动、到企业上班是他人生的第一次,也是他第一次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待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远比过去想象的还要艰难,它们企业体量小,受限于成本无法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事无巨细都要老板亲力亲为;企业利润微薄,为了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不得不接受一些霸王条款;企业招工难,蓝领技术人员青黄不接……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干货,帮助民企活下去,帮助他们强起来。

通过参加“四帮一体验”活动,龙浩也是第一次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检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通过帮企业跑部门办理排污许可证等手续,他深刻体验到作为门外汉去部门办事的不易。过去,他在与企业打交道时,常常都在站在自己的角度,嘴里说的都是“这样不行”;现在,他总是不自觉地站在企业的角度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地把“这样不行”变为“怎样才行”。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永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明会说,他是去年第六期进驻企业的,过去同期机关干部跟他打招呼的常用语大多是“唉,你们单位最近在忙啥子嘛?”参加完“四帮一体验”活动后,他们打招呼的常用语就变成了“喂,要照顾哈我们企业的生意哟?”可见大家多了一重神圣而光荣的身份,那就是某某企业代表。

在“四帮一体验”活动中,企业家通过与进驻干部帮个月的零距离接触,也消除了对干部的“高高在上”错觉。

永川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钟其敏与区住房城乡建委质量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吴亚男第一天进驻重庆铨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时,老板把她们当贵宾一样对待,问他“永川的营商环境怎么样?”他说“好”;问他“企业有什么困难吗?”他说“没有”;然后他又笑了笑说:“政府的人不好处,我怕秋后算账。你们这就是走个过场,你们明天不用来。你放心,倒时候我给你们评价‘好’就是了,你们也好回去交代。”钟其敏感觉自己不受欢迎,老板对她俩有警惕防备。

为了和企业工人拉近距离,钟其敏与吴亚男将高跟鞋换成平底鞋,将裙装换成裤装,与工人一起上班、下班,一起上生产线。一个星期后,企业老板对她俩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愿意和她俩推心置腹交流,说:“看来你们这次还是‘真实干’,不是‘虚假空’,真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四帮一体验”的最后一天,老板还请求两人帮忙落实他的孩子读书问题、企业的贷款问题,把她们当成了朋友。

永川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工作人员说,过去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会,一般来的都是副总、办公室主任,企业老板很少到场。后来,他们尝试由参加过“四帮一体验”活动的干部各自联系他们进驻过的企业来开会,结果来的大多都是企业老板。可见这些老板已经把这些干部当成了“熟人”,当成了朋友。

“我们开展‘四帮一体验’的长远目标,就是想通过持续开展这个活动,转变干部的思想观念,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持续不断地优化永川的营商环境。”宋文说,过去,干部与企业家的关系是“清”有余而“亲”不足,干部在服务企业上不积极、不主动,不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企业家觉得干部“冷漠生硬”,轻易不愿找政府。通过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政府与企业在感情上实现融洽,事业上实现了融合,政商关系“清”上加“亲”。

为深入持久开展好“四帮一体验”活动,永川现已建立常态化机制,出台了《永川区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暂行办法》,要求新提拔重用、新职级晋升或晋升聘用、新交流到区级部门、区委党校主体班学员这四类干部必须进驻企业,形成“只要提拔重用,先进企业锻炼”的机制,组织与统战部门联动,上月提拔,下月进驻。

“一次体验活动,一直保持联系,一生服务理念。”宋文认为,通过一年接一年、一茬接一茬地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就会在一代一代、越来越多的干部心里种下“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种子,使永川的营商环境一直持续不断地优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营商环境最优区。

贺娜 王美蓉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