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江津 便民利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3 07:02:38 | 编辑:李振兵

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金融支持。图为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该项业务。

由于大力推进登记许可便利化,2020年江津区网办企业4964户,占全年新设企业的98.27%,市场主体信心明确提升。

逆势增长 市场信心足

不久前拿到公司营业执照的重庆蓝淋汐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晓玲是“网办”的受益者之一。她说,上午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后,同日下午就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免费领取了营业执照、实体印章、税控设备及发票等。

“和过去不一样,只跑一趟,一天内就全部办好!”办完事后,刘晓玲果断给出好评。

在江津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看来,4964家企业选择网上登记注册,不仅是因为办事方便,也因为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多市场主体带来了信心。因此,除企业外,江津区2020年新增个体工商户超过1.35万家。

注册企业只是一个开始。小微企业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尤为艰难,需要扶助。江津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小微企业来说,信用是最宝贵的资产之一。为让信用资产“活”起来,2020年江津区落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617笔,总计4.13亿元。此外,江津区2020年新增支持184家(次)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9亿元,同比增长48.6%。

大中型企业同样在营商环境提升中受益。“2020年,退税帮了我们的大忙!”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刘丽华说,作为大功率风电产品生产企业,公司生产周期较长,资金压力大。2020年,公司退税达41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得以成功地开拓市场,订单逆势增长。

简化流程 服务送上门

“为了让企业真正受益,我们开了网课,并通过数据平台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退税政策。”江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组织网上纳税人课堂、“一对一”视频辅导等方式,对全区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操作辅导,同时简化审批手续,平均退税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截至2020年12月,江津全区已有126户次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累计5.24亿元。

江津区还通过建立重大项目代办制度、开通民营企业直通直达窗口等举措,主动出击为企业解难题,为区内289个项目(企业)开展了代办和全周期服务,共受理代办事项917项;通过电话或微信为项目单位开展各类咨询5000余条次,及时为各项目(企业)提供受理的代办事项咨询服务600余次。目前,全区有工业企业2270余家,市场主体已超过12万家。德感、双福、珞璜、白沙四大工业园共实现产值1047.9亿元,同比增长9.3%。2020年12月27日,江津区《重大项目代办制,企业发展更舒心》获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除了企业,江津居民的获得感也在提升。“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高,手续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真是让我们省了好多力。”近日,李先生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过户,不到2小时便拿到了房产证。

“我们的目标就是四个字:便民利企。”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江津区全面推行二手房登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业务,二手房登记可当天办结,最快仅需90分钟。同时,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智能化服务,可以在线办事、预约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并定期上门服务企业,主动排忧解难。2020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6万余件。

持续发力 打出“组合拳”

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江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2020年9月,江津区出台《江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建立区级联席会议机制,优化评价评估机制。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分解为包含40项任务的“任务表”,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部门。

这些任务完成的情况则由市场主体和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共同评价。2020年,江津区依托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心、12345政务服务投诉受理电话和其他投诉载体,畅通市场主体投诉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汇总、分析、研判市场主体对全区营商环境的感受。同时构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测评体系,定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评估。

江津区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津区将继续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成本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唐楸 程雅琦 施勤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