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期待·加油干|租购并举 让老百姓圆梦住有所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2 07:25:25 | 记者:吴刚 廖雪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租购并举 让老百姓圆梦住有所居

——市民、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共话住房保障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健全长租房政策体系,着力解决青年群体住房问题。

重庆如何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形成租购并举新格局?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市民、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就此展开探讨。

市民企盼

中介服务更正规,维权渠道更给力

“租房市场上,有些‘地雷’防不胜防!”去年国庆刚过,在渝北区某文化产业园工作的王毅(化名)就为租房问题伤透了脑筋。

一年多前,王毅从大学毕业,开始了一个人东奔西跑的租房历程。在他看来,租房不只是力气活,也是智力活。

他说,在传统租房市场中,信息不对称、沟通不便捷,让租户很难真正了解房屋的真实情况,想租一套满意的房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碰到感觉不错的房子,如果看租房合同不小心,也有可能被中介机构蒙骗。

王毅曾和某委托代理机构签了半年付的租房合同,代理机构“跑路”后,王毅才发现,当时代理机构与房东签的“委托代理合同”,其实质却是“租赁合同”,因此他根本无法拒绝房东要求他搬离的主张。无奈之下,他与房东谈判,共同承担了损失,重新签了合同。

“这座城市里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奋斗者,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安身之所。哪怕它是临时的,我也希望它是能让我安心的。”王毅说,希望今后的租房过程更透明些,中介机构服务更正规些,维权渠道更给力些。此外,主管部门也应加大对违规中介机构的打击力度。

部门回应

拓展租赁房源供给,开展中介机构整治

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稳”字当头,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重大风险;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坚持买卖与租赁并重、增量与存量并重,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为此,我市将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以存量利用为主、增量建设为辅,多渠道拓展租赁房源供给;持续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整治,加强租赁市场主体监管,加快租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和多部门横向联合的政府租赁住房管理体系。

同时,我市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切实解决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一方面,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发展,打造专业化集中式长租房,吸引中高收入新市民租住;另一方面,引导有实力、有资信的企业规模收储社会闲散房源,发展“专业存房”,满足中低收入新市民租住需求。此外,鼓励园区新建租赁住房,助力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实现新市民职住平衡。

委员建议

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市政协委员、龙湖集团原副总裁、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崔恒忠表示,近年来,对于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重庆各市场主体依托自有优势进行了积极探索。政府不妨引导其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合作,更好地提升住房租赁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如何推进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崔恒忠提出以下建议:

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建议在轨道站点、产业园区和人口聚集区增加租赁住房土地供应,由专业机构打造产品提供服务,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品质供给。

快速落地减税降费及住房租赁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缓解市场主体压力。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客观情况加大了市场主体压力,建议拟定中的减税降费能更快落地,已经落地的财政补贴政策加快资金拨付,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政策时限。

形成体系化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过去两年,我市密集出台了以租金监管为主的监管政策。未来,建议以监管账户为核心,形成从工商注册、房源上线、租赁经营到风险处置的完整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