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荣昌高新区 开门红!20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 构建“6+1”现代产业体系肩负起双城经济圈“桥头堡”使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10:22:47 | 编辑:李振兵

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招商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荣昌高新区一角

新年伊始,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荣昌高新区”)迎来招商引资开门红:总投资达108亿元的无锡新尚上服饰有限公司高端智能服装产业园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投资42.2亿元的煌上煌食品等12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助力荣昌全力办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三件大事”,肩负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主战场”的使命,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川渝大合作

转型升级见效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川渝两地以争分夺秒的行动破除壁垒,锐意创新,相向而行。

2020年3月,荣昌高新区与泸州、内江、永川签订“‘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立足成渝、辐射西部、服务国内、影响全球”的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质量的国家高新区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渝西地区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荣昌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四篇”文章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加强川渝合作,大力发展以消费品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数字区块链、运动健康和农牧高新为主体的“6+1”现代产业体系,致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经济新高地。

围绕千亿级国家高新区总体目标,荣昌高新区拥有一大批知名企业:新培育全区首家、全市第50家主板上市企业华森制药;全市首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昌元化工;世界上第一个用于解决人畜共患羊包虫病疫苗生产企业澳龙生物,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耳聋动物模型、无菌猪等研究领域均处于世界前沿;新引进川渝合作、西部最大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中国卫浴家居龙头企业之一的惠达卫浴;全国最大的玻璃器皿上市公司德力玻璃;全国知名专业标识公司金标实业;香港上市公司先锋医药;全球先进陶瓷生产企业唯美(马可波罗)陶瓷;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日用玻璃企业华兴玻璃。

目前,荣昌高新区累计入驻企业645家,2020年新签约项目271个,合同总金额802.5亿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16.3亿元,荣昌高新区已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荣昌高新区4大特色产业园(基地)发展如火如荼: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签约入驻企业33家,完成投资20.8亿元,建成3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具备了强大的电子电路产业承载力;眼镜产业园已签约入驻睿盟光学、大爱成眼镜等28家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涵盖镜架、镜片、3D眼镜、眼镜配件全产业链;陶瓷产业示范基地已入驻唯美陶瓷、惠达卫浴、奥福陶瓷等企业70余家;重庆尚上服饰、中加熙妮服饰、加合夏布、德南麻纺等近50家纺织服装类企业已落户轻纺消费品基地。

“园区升级的背后,是深化川渝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科技企业引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共同发力的结果。”荣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创新为引领

智能产业集聚

近年来,荣昌高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瞄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一批智能工厂、智能产业项目,其工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2020年8月,占地1038亩、总投资150亿元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在荣昌高新区正式投产。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生产电子电路板(PCB)775万平方米,是荣昌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也是川渝两地首个建成投产的电子电路产业园。

目前,荣昌高新区建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2个、省市级科研平台65个,拥有多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活力。

此外,荣昌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平台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生猪种业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畜牧科技中心;擦亮中国(西部)陶瓷之都这张名片,加快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引进民营企业创办陶瓷大学,成立陶瓷研发中心,为航空航天、工业生产等领域提供特种陶瓷、高科技陶瓷新材料,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陶瓷创新中心;依托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协调毗邻地区引进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等产业,搭建政、产、学、研、商五位一体发展平台,打造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电子电路研发中心。

实施“链长制”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9月,荣昌区为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精准发展,围绕食品、医药、陶瓷、服饰、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区块链、运动健康、农牧高新10个优势产业,确定10名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链长”,并建立“一条产业链条、一个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全面实施“链长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建设、投产到扶持成长壮大的全周期精准服务。

“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80天的时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荣昌高新区真抓实干的务实工作作风,见证了高效办事的‘荣昌速度’,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荣昌高新区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重庆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浚说。

正是源于荣昌高新区的优质高效贴心服务,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严实作风,引来一大批优势企业入驻。无锡新尚上服饰有限公司自入驻以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拥有重庆尚上、尚伟、尚诚、尚达4家子公司,实现产值超10亿元,外贸出口翻了3番,3年上了3个台阶。该公司现追加投资20亿元建设高端智能服装产业园,并将集团总部、工业设计中心、软件研发学院、智能制造实验工厂全部迁入荣昌高新区,致力于打造“中国重庆(荣昌)服装出口生产基地”。

如今,荣昌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全国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庆市唯一的陶瓷产业园、“中国西部陶瓷之都”、“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

再绘新蓝图

肩负“先行”使命

“十四五”新蓝图已经绘就。荣昌高新区将以打造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三件大事”为中心,立足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经济新高地、开放融合新格局、绿色宜居新家园,深入推进“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建设,为荣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荣昌高新区正在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拓展至50平方公里空间和产业规划,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基地,在电子电路、陶瓷、眼镜、轻纺消费品4个特色产业基地的基础上,还将加快建设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医药产业园、河包粉条产业园等特色园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形成文化、旅游、农业、工业、商业、大数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荣昌高新区、隆昌经开区共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项目,推动区域产业协作共兴。

预计到2023年,荣昌高新区打造的消费品、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农牧高新的“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将实现产值16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荣昌高新区建成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4+1”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荣昌国家级高新区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陶永国 图片由荣昌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