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大足 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9:22:4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擦亮六个特色品牌 打造六个区域中心

大足 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大足海棠新城鸟瞰图 摄/罗国家

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整车组装线

双钱轮胎产销两旺

成渝高铁经过大足邮亭镇 摄/罗国家

中国农交会大足展区富硒米

大足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围绕“桥头堡”城市定位,通过“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频频主动与各兄弟区(市)县互动洽谈、抱团发展,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总额度超1000亿元,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间突围,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用好“三优势”——大足石刻、大足五金、大足硒锶

大足是成渝相向发展腹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大足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主导优势在哪里?

“我们的第一个主导优势就是大足石刻。”大足区发改委主任田贵虎介绍,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为做好大足石刻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大足区着力抓好建成一个游客中心、设置一个大足石刻站、形成一个文旅联盟等“十个一”工程。2020年,大足区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

第二个主导优势是以大足五金为靓丽名片的特色产业。2020年,大足围绕五金、汽摩、静脉、智能、文创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做强经开区、做大高新区、做优工业区、做实文创园。以五金产业为例,2025年的五金产业集群将达到200亿元。大足区力争5年之后,实现“品牌有名气、市场有份额、产业有总量”。其中重点是加快高端热处理中心、模具研发中心建设,集中攻克关键共性难题,制定行业标准,占领更大国内外市场,牢牢把握行业话语权。

第三个主导优势就是大足硒锶。硒和锶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护心脑血管、抑制肿瘤等特殊功效。目前,大足有600平方公里土壤富含硒和锶,现有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特色果蔬基地近100万亩。大足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黄克成说:“我们有条件将大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大健康有机农业示范区,有信心将‘大足硒锶’品牌在全国叫响。”

“除了上述优势之外,我们还在生态环境、职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也具有显著优势。大足将用好用足这些有利因素,把它们转化为发展的优势。”田贵虎说,立足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大足区形成了“4433”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擦亮六个特色品牌”的具体路径、“打造六个区域中心”的发展定位,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了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

“4433”总体发展思路,即“四区联动”“四地协同”“三个发展”“三大愿景”。“四区联动”就是联动推进“文化兴区、工业强区、农业稳区、生态靓区”;“四地协同”就是协同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特色产业新高地、营商环境优选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三个发展”就是实现大足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大愿景”就是建成富足大足、美丽大足、幸福大足。

“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就是擦亮大足石刻品牌,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擦亮工业优势品牌,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中心;擦亮“大足硒锶”品牌,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擦亮生态环境品牌,打造区域高品质生活中心;擦亮区位优势品牌,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擦亮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品牌,打造区域职业教育和医疗康养中心。

建好“朋友圈”——优势领跑、均势并跑、弱势跟跑

2020年11月13日至15日,首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在大足区宏声广场举行,100余家川渝老字号企业同步参与、同台展示、共融共促,现场销售450万元、订单销售2600万元、线上销售310万元。

在期间举行的川渝老字号发展论坛上,川渝两地老字号企业掌门人和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帮助老字号企业拓宽经营思路等话题。

“像举办首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这样,不断深化川渝合作、形成带动作用,目的就是促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大足区委主要领导介绍,作为渝西川东地理相邻、经济相融、文脉相通的区县,大足在“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与“朋友圈”的联系与合作。

他将大足与“朋友圈”的交往定位概括为12个字:优势领跑,均势并跑,弱势跟跑。所谓“优势领跑”,就是作引领者和推动者;“均势并跑”,就是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弱势跟跑”,就是甘当小兄弟,尽快赶上来。

他举例,优势的领域要领跑,就是要当好“排头兵”。目前,大足在区位、文旅、产业、生态等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些领域,大足要主动牵头,培育特色亮点,把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等吸引过来,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大足影响力。

其中,为了擦亮大足石刻品牌,大足倡导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资阳市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产业融合、企业融合、平台融合、业态融合;联合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和安岳石刻文物保护中心开展川渝地区及南方潮湿环境石质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建设国家级石窟寺保护示范区;联手川剧名家建立中国川剧艺术家联盟;大力推动石刻、川菜、竹编等川渝两地同根同源的非遗项目联合申报和保护,助力巴蜀文化影响力提升等。

为了擦亮传统工业品牌,大足推动打造区域制造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其中,做大做强成渝智能制造联盟,整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造”资源,共同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共商共建成渝地区静脉产业联盟,促进静脉产业发展;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原则,积极推进与兄弟区(市)县之间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与丰富资源的有效对接,共同培育产业链条完整、集群优势明显的现代新兴产业。

为了擦亮“大足硒锶”品牌,大足为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迈开了坚实的步伐。去年,大足区加快推动了安岳-大足-潼南100万亩柠檬金三角项目的落地;全面融入乐至、简阳年出栏200万只黑山羊产业联合体;充分利用富硒、富锶土壤资源优势,围绕优质粮油菜、芳香、黑山羊等优势产业,开始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有机农业示范区。

2020年,大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5亿元,同比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320.1亿元,同比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1%。

当好“桥头堡”——互联互通、产业互补、协调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桥头堡”特色化功能,是大足在新发展阶段迎来的重大机遇,其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必将为新时代大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大足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足区将立足特色产业和世界遗产等自身优势,联合川渝毗邻地区发起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静脉产业、柠檬金三角、教育医疗6个方面的发展联盟,实现抱团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首先,大足区将加快提升与毗邻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推进“双廊六向一轴”交通网建设,强化“双廊”,依托成渝中线高铁、市域轨道交通大足线、成渝铁路扩能、成渝高速提质改造,打通贯穿大足中部、南部的成渝之间最便捷的综合交通走廊,实现“融入主城、对接成都”。优化“六向”,加强与南充、遂宁、内江、泸州、永川、合川周边六地互联互通,拓宽大足“一小时经济圈”,大内高速建成通车,全面提档毗邻地区79条出境路,打通8条断头路。拓展“一轴”,有序提档升级国省干线、城市骨架路网,实现每个镇街及景区、园区二级以上公路全覆盖,畅通区域内部连接道,服务大足城市发展格局。协同推进川渝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融入川渝电网一体化。配合开展渝西水资源配置、长征渠引水工程。扎实推进川渝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川渝千亿级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

其次要联动周边推动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共建五金共享智能加工中心、成渝中部汽车产业集聚区、电子核心元器件生产基地,引领带动周边区(市)静脉产业、文创产业发展,协同打造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大足石刻品牌引领作用,与资阳等地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产业融合、企业融合、平台融合、业态融合。联合建设大健康有机农业示范区,与资阳、潼南共建100万亩柠檬产业示范带,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共同推动建设国家级特色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特色文旅小镇等合作平台。

第三要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联合潼南、铜梁、内江、资阳等周边城市,建立产业发展协同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廊道建设、人才交流等机制。探索与资阳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建设模式。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信息互联、标准互认、资源共享,与周边城市建立户籍、养老、公共交通、医保、社保、就业等协同互认机制和合作机制。联合周边城市搭建参与面更广的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和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层面参与机制。

大足将切实增强紧抓快干、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推动国家战略在大足落地见效。

链接》》

2019年12月,大足区牵头与简阳、乐至等14个区(市)县成立成渝轴线智能制造联盟,并率先投资5亿元设立智能制造基金。目前,已有川渝两地58家重点企业加入联盟。

2020年6月,大足高新区引进四川自贡驰程标准件有限公司,建设5条刀剪生产线,投资3.5亿元。

2020年6月,双桥经开区引进四川擎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汽车总成智能制造生产线,投资15亿元。

2020年10月,大足石刻研究院与四川美术学院探索深度合作之路——四川美术学院大足研究院正式成立。未来,双方将围绕大足石刻学科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培养一批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

2020年11月,大足高新区引进四川玉骑铃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后将实现年产电动车100万辆,投资5亿元。

赵童 张亚飞 刘茂娇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足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