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打造千亿汽摩生态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9:16:2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打造千亿汽摩生态城

长城“坦克300”下线

雅迪摩托整车检测线 摄/陈仕川

瑞悦汽车完成1700台配套车身销售,产值2000万元 摄/陈仕川

2020年11月18日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

2021年1月19日,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凤凰湖产业园将加快建设千亿汽摩生态城,为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永川早日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新的动力源。

基本形成“3+2+1+N”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

永川打造千亿汽摩生态城的底气来自哪里?

“我们最大的底气在于引进了两个百亿级汽车摩托车整车企业。”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第一个百亿企业是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于2019年8月建成投产,由该工厂生产的长城“炮皮卡”在投产第二年就成为中国皮卡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2020年,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共生产“长城炮”12万台,实现产值120亿元,在全国皮卡市场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

2020年12月,长城汽车高端SUV“坦克300”量产下线,仅10余天时间,订单就已超过1万台,成为又一款“现象级”车型。

2020年,长城汽车在永川新追加投资25亿元,开工建设智能混合动力变速器项目、长城蜂巢发动机项目、蜂巢铸造基地项目、长城汽车西南区域物流基地项目。永川区已齐聚长城汽车整车工厂,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五大核心零部件项目,以及整车、零部件、物流三大结算中心,成为长城汽车的西部制造中心。

截至2020年10月底,长城汽车三大结算中心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489亿元,在永川累计纳税27.6亿元。

第二个百亿企业是雅迪电动车在永川建设的百万辆电动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这也是雅迪集团的全球第七大生产基地、西部地区第一个生产基地。2020年,雅迪电动车共产生销售了1000多万台电动摩托车,位居全球第一。

去年,雅迪电动车一边推进厂房建设,一边在永川租赁厂房投入生产,全年生产了40多万辆电动摩托车,产值12亿元。

2020年,庆铃市政环卫专用汽车生产项目、瑞悦汽车工业(重庆)生产基地项目也在永川建成投产,前者为汽车整车企业,后者为整车代工厂。

加上一些已签约、已在建的项目,凤凰湖产业园已基本形成由3个汽车整车、2个整车代工厂、1个电动摩托车整车、多个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企业组成的“3+2+1+N”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

汽摩产业产值进入持续快速增长阶段

从今年起,永川汽摩产业产值将进入持续快速增长阶段,千亿汽摩产值指日可待。

首先是“坦克300”量产带来的产值猛增。于2020年12月量产下线的“坦克300”,将于今年全面进入市场,预计今年的产销量为5万辆。加上“长城炮”的产销量预计为16万辆,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预计今年可实现年产值210亿元。

长城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项目将分别在今年8月、10月建成投产,预计园区今年可实现汽车零部件产值150亿元。

目前,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正在实施产能扩能建设,预计2022年的皮卡、SUV产量分别为17万辆、8万辆,实现年产值250亿元。按照零部件与整车1:1概算,长城汽车及其零部件工厂预计可在2022年实现500亿元产值。

雅迪电动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将于今年初建成一期工程,预计今年生产电动摩托车80万辆至100万辆,实现年产值25亿元左右。这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电动摩托车预计超过300万辆,年产值达120亿元。加上与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产值,预计总共可形成220亿元的产值规模。

去年12月投产的庆铃市政环卫专用汽车生产项目,预计在2025年内达到10亿元产值,2030年内达到30亿元产值。2020年4月竣工投产的瑞悦汽车工业(重庆)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20亿元年产值。

永川千亿汽摩生态城的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下一步,永川将围绕10平方公里千亿汽摩生态城和汽摩产业链条,大力引进相关研发机构、零部件企业、后服机构、汽摩物流,举办赛事活动,形成集研发、生产、运营、后服、文化、赛事于一体的千亿汽摩生态城,将永川打造为全国最大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摩托车生产基地。

打造千亿汽摩生态城指日可待

在几年前,永川的汽车摩托车产业基础还非常薄弱,只有西源凸轮轴等少数几个零部件企业,汽车整车企业为零,摩托车也只有一个小型的代工企业。

永川区能在短短几年间就快速发展汽车摩托车产业,靠得是坚持“两眼向外”的招商理念和“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的营商环境。

2017年,永川区在获得长城汽车有意在南方建设生产基地的信息后,下定“砸锅卖铁”也要引进长城汽车项目的决心,区领导和招商干部10个月的时间里跑了50多趟保定,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

2017年12月,长城汽车正式签约落户永川后,永川成立以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所有区级领导任成员的“长城办”,下设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以“最强团队”服务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只用了45天便完成1200亩工业供地的平场工程,仅用14个月就完成了工厂建设,比原计划缩短了10个月,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在工厂建设过程中,凤凰湖产业园考虑到项目员工大多是北方人,初次到西南地区工作可能出现不适应,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了1500套员工公寓——长城家园,并安排专人到河北保定长城公司员工公寓考察,以同样的设计风格,3个月内装修完毕,公寓里家具家电连同被褥枕头都一一备齐,让从河北保定远道而来的长城员工拎包入住。园区还在长城员工公寓设置了食堂,安排厨师专程到河北保定学习制作“驴肉火烧”,让长城员工在重庆也能吃到家乡菜。

永川这种“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的服务企业理念得到长城汽车公司的高度认可,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要求公司管理层和员工“要把永川同志当兄弟一样”。正因为如此,长城汽车一再追加投资,成为了永川汽摩产业的顶梁柱。

也正是引进和服务长城汽车项目的这段经历,让永川区干部的招商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形成了勇争一流的浓厚干事氛围,在招商引进、推动项目落地上打了一场又一场的胜仗,迅速形成汽摩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凭着这样的招商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凭着这样的干事氛围,永川打造千亿汽摩生态城将指日可待。

贺娜 王美蓉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